深度:中国99坦克有一独门绝技 令敌先进武器成废铁

2016年06月29日 17: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5年5月9日红场的胜利日阅兵式上,俄罗斯终于祭出了传闻已久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这就意味着俄国人在继可靠柴油发动机、大口径滑膛坦克炮、自动装填机、炮射导弹和爆炸反应装甲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之后再一次引领了坦克发展的潮流。仅无人炮塔、双人驾驶一项就足以载入装甲车辆发展史,但是笔者关心的并不是这一项,而是俄国人不惜重金为阿玛塔打造的综合型主动防御系统。

老大哥的坦克技术再次领世界,然而拥有独门绝技的中国却另辟蹊径
 
老大哥的坦克技术再次领世界,然而拥有独门绝技的中国却另辟蹊径

  何为综合型主动防御系统?之前大家耳熟能详的坦克主动防御系统包括俄制T-90坦克的“窗帘”-1主动防御系统和我军99坦克的主动激光眩目压制系统,要强调的是这两者都属于典型的软杀伤防御系统,前者是通过干扰来袭导弹后者是屏蔽敌方坦克信息系统和致盲其驾驶员。既然有软杀伤那就必然会有硬杀伤系统,这是指发射榴弹、火箭弹一类的杀伤弹药来阻挡来袭导弹的防护系统,代表的有以色列“战利品”系统和俄罗斯的“竞技场”系统。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就明白了,“阿玛塔”坦克正是这两种防御手段都有,所以称为综合主动防御系统。

老大哥的坦克技术再次领世界,然而拥有独门绝技的中国却另辟蹊径

  我们先不论综合型主动防御系统的系统如何进行整合和不同杀伤手段如何进行配合的问题,仅硬杀伤手段之前就出现过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我们大家都明白,在现代战争尤其是城市巷战中主战坦克的行动是必须要有步兵进行掩护的,而硬杀伤防护系统向车体外发射榴散弹和火箭弹的防护方式无疑会给己方步兵造成大量杀伤。以色列的“战利品”系统为例,它可以完全覆盖360°距车体10-30m的范围,对步兵来说无疑是噩梦,所以很多时候这类防护系统都是处于关闭状态的,所以阿玛塔如何先解决这类显而易见的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老大哥的坦克技术再次领世界,然而拥有独门绝技的中国却另辟蹊径

 

  而对于我军来说目前广泛装备99和其后续改型的两代主动防御系统还都是使用的是软杀伤手段,只有在外贸版的VT4坦克上出现过搭载12.7mm机枪的遥控武器站这类硬杀伤防护手段的雏形。当然我们对我们的独门激光技术有信心,99的总师也之前谈到过他对该坦克的防御手段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很有信心,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在坦克主动防御上采用的思路和老大哥俄罗斯显然是不一样的,中国直接用激光杀伤对方坦克的光学设备和炮长的眼睛,失去了瞄准设备和人的操控,再先进的弹药也只是一堆废铁罢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