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普京访华签多项装备大单 却坚决拒售这3款武器

2016年06月28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普京为何坚决拒绝卖更好俄军武器:中国导弹斩钉截铁给国人定心丸

  近日,除了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24架苏-35S战斗机,5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外。普京将向华出售RD-180火箭发动机、中俄两国将签署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联合制造等等。但是有评论认为普京更没有把最好的武器进行售卖,比如俄罗斯卖给印度俄的T-50战斗机技术,117S发动机技术输出,战略核潜艇技术等等。而俄方对于中国战略武器销售也一直不予售卖。那么中国还需要向俄罗斯军事武器吗?

  发动机是个难关!

  目前中国在近一阶段,航空动力发动机得到了有效发展。特别是比如涡扇20发动机、太行B型发动机等等。虽然有报道说中国涡扇发动机取得了巨大进展,甚至达到了西方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水平,超过了英国等等。

普京为何坚决拒绝卖更好俄军武器:中国导弹斩钉截铁给国人定心丸

  但事实上发动机是一个体系上的运作,比如火箭发动机、运输机大推力发动机、战斗机涡扇发动机等等。而中国自行研制的发动机目前都存在着运行时间较短的问题。在设计上没有可靠性,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中国还在向俄罗斯订购AL-31FN、117S、D30航空发动机,乃至现在的火箭使用的RD-180发动机!

  中国暂时告别了对国外发动机的盲目仿制和小改小动,希望依照自己的力量发展出属于自己的涡扇发动机。但是中国目前除了和俄罗斯合作,还很难与他国展开进行大规模发动机合作。而就算是乌克兰方面也仅仅是帮助中国完善一些技术,乌克兰早已经丧失了整体航空发动机体系。乌方仅仅几个产品是无法满足中国军事武器配套。虽然乌克兰没有放弃和中国合作。

普京为何坚决拒绝卖更好俄军武器:中国导弹斩钉截铁给国人定心丸图为普京观看向中国出口S-400防空导弹的情况。

  而中国目前还处于购买、仿制俄罗斯制发动机阶段,但是如果还只是仿制俄罗斯20年前的技术的话,中国大力推行的发动机工业雄心将难以实现!而这也是中国多次多次找到俄,希望购买超级发动机的原因。

  S-400防空导弹助中国研制超远程防空导弹

  而另一款值得关注的武器是S-400防空导弹,超远距离的射程现在也有一些特殊高价值目标可以对付,如大型预警机、大型电子扰机,特别是隐身轰炸机,如B-2、B-1B等等。而这些战机由于防护能力差,经常在300公里外就投放导弹,或者在远距离上参与雷达检测、侦察等任务。并且远远的飞行在战区后边,非交战区域内。而预警机、电子干扰机的电子对抗能力非常强,一般防空导弹可能容易被干扰,并且射程远远不够。 

普京为何坚决拒绝卖更好俄军武器:中国导弹斩钉截铁给国人定心丸

  而中国可以参考S-400远程防空导弹的射程,其400公里的射程是因为采用了最新的固推冲压一体化发动机。其S-400防空导弹的冲压发动机以氧气为氧化剂,比目前红旗-9导弹采用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有很大射程优势。

  达到和和红旗-9导弹尺寸差不多的情况下,导弹做得更小、更轻。而通过S-400防空发射车我们发现,其弹体并没有比S-300PMU2增加多少,并且现在做的更小了。所以其冲压固体发动机方面,中国的新型超远程防空导弹完全可以采用,给国人购买S-400导弹之后的定心丸。中国现在采购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看重的更多替换大量过时红旗2防空导弹的迫切需求。同时引起其冲压发动机,提高自己的技术。(作者署名:突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