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普京高调访华 中俄都达成了哪些重大武器交易

2016年06月28日 08: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不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了多轮会谈,两国还罕见的发表了三个重要的共同声明。普京的这次访华,彰显了中俄之间的高水平政治和战略互信,加上近期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和中俄外交部门的配合工作,让这次普京访华所打造的中俄合作蓝图十分令人期待。这其中,中俄双方加快推进经贸、核能、航空航天、农业、跨境通道、卫星导航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但最值得人们期待的几个重大项目分别是:两国开展联合研制伊尔-96远程宽体客机、推力为35吨的重型发动机、载重超过20吨的重型直升机等合作项目,以及在RD-180火箭发动机项目上的合作。

  

  随着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美欧打压俄罗斯的行动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大有继续升级趋势。特别是在军事上,如今北约在俄罗斯的西部和南部,正加紧构筑对抗和包围圈,北约的兵力部署和反导部署更是把俄罗斯压得喘不过气来。而中国在周边海洋争端和对抗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中,和美国的关系也步步紧张。因此来看,中俄联手合作,以求共同对付西方,似乎已成为两国必须选择的唯一选项。特别是俄罗斯,本就实力不济,如今在美欧的联手重压和世界能源价格连续下滑的不利局势下,如果寻获不到战略和经济支持,特别是不能在其擅长的武器和装备出口创汇中寻获新的渠道,那么,很有可能会重现前苏联的解体噩梦。

  

  根据多方获得的消息分析,此次普京访华可能除了很多大项目的合作外,还将试图劝说中国购买更多的俄罗斯武器。尽管中国致力于先进武器的国产化,但曾经作为俄罗斯武器市场的重大买家,莫斯科希望能够尽力挽回一些业务。不过,现今的俄罗斯能够被中国看上的武器装备并不多,有些中国想买,但俄罗斯不出售;有些中国不想买,但俄罗斯亟盼中国伸出援手。因此,中俄尽管很难再签订像20多年前那样的大手笔军购,但是,在中俄高层的亲自关照下,经过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两国还是达成了一些新的合作内容。

  

  比如,中俄联合研发伊尔-96宽体客机,该机是四发宽体客机,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吨,载客262人时航程可达11500公里,其货机型号在载货70吨时可飞行9000公里。但在国际市场上,与伊尔-96同类和同步发展的有A-340和波音-777,但是A-340被波音-777打得溃不成军,其市场份额仅为后者的1/4,但伊尔-96更可怜,才是落败的A-340的十分之一。伊尔-96之所以不为外界认可,关键在于其采用四台PS-90A发动机,油耗高、结构复杂,经济性比双发的波音-777更吃亏。如果采用更经济的新的大推力发动机,而且只安装2台,那么伊尔-96的价格将比这两型飞机便宜约1/3,更是中国战略空军建设急需的空中加油机、大型预警机、电子战机、军用运输机、反导飞机乃至空中战略指挥所的理想平台。

  

  可以说,在俄罗斯既无经济力量又无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伊尔-96几乎毫无生机,但是俄罗斯把其推向中国,则使得该机将重获新生。不过,该机要想获得俄罗斯承诺的能力,就必须要采用新的发动机,这就是俄罗斯最吸引中国的地方——由中俄两国共同研发一款满足需要的大发动机——单台推力高达35吨的大发动机。按照俄罗斯的说法,由中俄联合研制的新型发动机推力将达到其现有PS-90发动机的两倍,也就是所谓的35吨左右,而且燃油经济性高。在技术上,该型发动机应该与波音-787所采用的通用电气GEnx-1B或劳斯莱斯Trent 1000类似,都属于接近35吨的水平。如果中俄伊尔-96大客机能够按计划实现发展目标,那么其除了将在跨洋和远程国际航线上参与国际竞争,在军事应用领域也将有重大价值,还可能抢占比较大的国际市场。而中国之所以积极参与这项计划,很可能是看中了可以借此提升自己的大推力发动机研发能力,在学习俄罗斯航空发动机设计能力的基础上,完全掌握其中的设计要点和技术诀窍,从而为中国自行研发此类发动机打下基础。

  

  接着就是重型直升机项目,这也是中国最看重的重大项目之一。从近年来中国在多个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需求来看,对于最大起飞重量在20吨以上的直升机的渴求,使得中国不得不决定自行研发,因为这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通用战略性装备。而且,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国家之一,研制载重量大于20吨的重型直升机,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直升机谱系,填补中国在重型直升机领域的空白,更使中国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重型直升机能力的国家,也能促进中国早日成为直升机工业强国。据悉,该机最大起飞重量为38.2吨、最大巡航速度300千米/小时、使用升限5700米、航程630千米,具有运载重量大、内部空间宽敞、任务配置灵活等特点,适合承担大型装备快速机动、规模化运输、抢险救灾、大型机械吊运等重大任务。

  

  当然不能不提到被国内外关注已久的RD-180火箭发动机。此前,由于俄罗斯突然提出所谓的中国不是“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成员国的借口,使得这项原本被普遍看好的中俄装备合作项目瞬间被蒙上了阴影,人们由此看到的不是中俄合作,而是俄罗斯的故意刁难。因为这个以西方为主制定的制度,其实本来是防止武器出口,同时也可由各国自行控制和审批,也就是说完全由俄罗斯来自我决定RD-180火箭发动机的出售与否。而从中国采购这种发动机的动机来看,无非是希望借此提高中国运载火箭的推力,有利于中国在深空探测方面的技术进步和成本节约,而且中国也不可能有发展笨重的液体燃料战略导弹的计划,所以,这一切皆与“武器出口”无关。但俄罗斯某些部门的无礼借口,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其对中国的“轻视 和在技术与价格上欲对中国讹诈的心态。所幸的是,对于这种正常的中俄合作,受到了普京总统的“关注 ”,可能要在这次访华活动中正式签署有关合同。

  

  那么,RD-180火箭发动机是一款什么类型的发动机呢?该机是一款双燃烧室、双喷嘴的大型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以煤油和液氧为推进剂,使用高压分级燃烧循环,总推力高达400吨。由于该火箭发动机推力大和推重比大,又采用经济的煤油和液氧推进剂,因此经济性能极佳,被美国大量采购用于“大力神-3”和“大力神-5”两型大推力运载火箭,帮助或准备支持美国完成月球、火星、冥王星和木星等深空探测任务,还支持美国完成了大量军用发射任务。如果这次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干预下,RD-180火箭发动机能够出口到中国,则一样会支持中国的新的大推力运载火箭的研发,更会帮助中国实现此前在技术上并不十分完善的探月和进军火星的深空探测任务,更会让中国在摸索大推力液体燃料运载火箭方面可能要少走很多弯路并节约大量时间。

  

  当然,除了上述军事或与军事有关的问题之外,中俄两国还可能私下签署其他武器装备采购大单,不过现如今两国并没有任何丝毫披露。同时,这次普京总统访华中俄两国元首还首次重点关注国际问题,比如南海问题、朝鲜半岛、叙利亚问题、维护阿富汗等中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问题。而中俄两国的合作也是一个更加广泛和有深度的话题,从上合组织扩军、欧亚共同体、一带一路、莫斯科-喀山高铁、航天战略合作、反导战略合作、能源合作等等,都是可能取得重大进展的内容。毕竟,现在越来越被霸权国家肆意破坏的这个世界,是到了需要更多正能量的时候了,而中俄两国正在为此而联合努力。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