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为何延迟对华交付苏35 或因中国一重要失误

2016年06月27日 13: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35向中国延迟交付原来另有隐情:最害怕中国强大的竟不是美国

  苏-35战斗机,北约代号“侧卫-E”或“超侧卫”,该机是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制的深度改进型单座双发、超机动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在俄罗斯战斗机划代上属于第四代战斗机改进型号,即第四代半战斗机,T-50属于其第五代战机,2014年首批12架苏-35S交付俄罗斯东部军区第3空防司令部第303近卫混成航空兵师第23歼击航空兵团第1大队,部署在中国东北当面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捷姆吉机场。

苏35向中国延迟交付原来另有隐情:最害怕中国强大的竟不是美国

  在追求隐形和超机动的新时代,俄罗斯依然抱着苏-27的老底子不放似乎显得顽固,守旧,日暮途穷,然而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笔者看来真实情况未必是我们看到的那样。首先我们来说一下苏-35的老东家苏霍伊集团,苏霍伊是苏联时代与米高扬-格列维奇,安东诺夫,图格列夫等并驾齐驱的航空器研制单位,历经几度兴衰,最终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稳定的产品质量,尤其是苏-27,苏-30等拳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畅销,为其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击败了昔日强大的对手米格设计局。可以说,现在的苏霍伊集团已经从原来的单纯设计单位变身为集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巨型军工联合体,用中国的话说就是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几乎整合了俄罗斯全部的战斗机生产,研发的优秀人才,所以苏霍伊是充满活力并且技术雄厚的大企业,有了这个底子未来肯定会有不少新产品面世。其次是苏-35这个产品,毫不夸张的说,苏35战斗机堪称世界范围内全状态下机动性最强战机,苏俄战斗机历来对机动性有着近乎痴狂的追求,而美国则信奉隐身作战,非接触式打击方式,因此用一个直观的比例式来形容的话,那就是,苏-35机动性占70%,雷达隐身占30%。而F-22则基本上正好相反,隐身占到75%,超机动性只占其25%。

苏35向中国延迟交付原来另有隐情:最害怕中国强大的竟不是美国

  之所以产生如此情况,是美俄对空战理解的不同和航空实力差距造成的,不过现实情况似乎证明俄罗斯人更正确,因为从F-22面世之初狂妄的叫嚣对三代战机144的交换比,到后来被法国阵风战机一顿狠揍,这个落差未免太过于巨大,而凭借117S矢量发动机和继承自苏-27的顶级气动外形,让美国人也承认,空战格斗还是苏-35更牛。这就显示出苏-35的宝贵之处和俄罗斯人独特的设计理念,造东西不难,难的是无法领悟其精髓,只有亲自使用,亲自观察,这就是中国为何要求购苏-35的原因之一。

苏35向中国延迟交付原来另有隐情:最害怕中国强大的竟不是美国

  第二个原因是苏-35的飞控,航电,发动机对中国都极具借鉴意义,中国是目前全世界除了俄罗斯以外装备和使用苏霍伊战机最多的国家,而且中俄作为邻国,又是战略合作伙伴,很有必要对俄罗斯的这种新式战机有所了解,为改进歼-11、歼-15和歼16提前摸清思路。

  第三个原因是随着美国不断加强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歼-20一时又不能满足中国空军对先进战机的数量需要,采用外购策略是最快的办法。

苏35向中国延迟交付原来另有隐情:最害怕中国强大的竟不是美国

  但是就是因为中国表现的太过于急迫,定价权和话语权全都被俄罗斯掌控。而且中国买的少,完全是应急式采购。如果让中国顺利获得苏-35,美国和日本对中国的战机优势立刻不复存在,出于平衡策略,也或者是美国背地里施压,以产能不足为借口向后推迟2年左右交付,以俄罗斯的性格是完全做的出来的。(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