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舰队绕印尼巡航一圈 一动作令其不敢妄动

2016年06月27日 11: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最不愿公开战舰再度失去踪迹:再次出现的海域令印尼不敢妄动

  根据印尼媒体于6月25日的报道称,由中国一艘093型攻击核动力潜艇(编号409艇),一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571运城舰)还有一艘潜艇支援舰(863 永兴岛号)出现在印尼周边海域。由于中国的093型攻击型核潜艇作为中国的国之重器,具备极强的进攻能力,再加上中国最近公布了093改进型巡航导弹核潜艇的消息。结合来看哪怕是上一代093型核潜艇的作战能力也也不容小觑,毕竟随时可以通过鱼雷发射管发射潜射版的“长剑-10”巡航导弹;由于“长剑-10”巡航导弹的射程保守估计也有1500公里,对于印尼这类没有较强防空能力的国家来说,一枚“长剑-10”巡航导弹就具备相当大的威慑力,毕竟无法发现的对手随时可以把300公斤以上的炸药送到头顶的情景,让印尼方面想想就感觉心有余悸。

中国最不愿公开战舰再度失去踪迹:再次出现的海域令印尼不敢妄动

  由于中国的093型核动力潜艇属于一个国家海军的“国之利器”,所以外界对其一举一动高度关注。但是通过查阅最近一段时间消息来看,除了在5月份有关于093核潜艇离港疑似到印度洋参加训练的消息以外,并没有其他消息可以印证这次中国093型核潜艇的动向消息。这也是必然情况,作为国之重器能够公布的消息必然相当有限,毕竟这是中国最不应该公开的一型水下战舰,但是必要时需要敢于亮出杀手锏随时让对方了解中方的态度。此番中国三艘军舰出现在印尼最西部附近的,显然是绕着印尼的周边进行了一圈巡航。从印尼的海军消息称,中国方面其实在24号就已经出现了,但是由于中国海军编队属于一次正常的训练航行过程,印尼方面并没有任何“过激”举动。

中国最不愿公开战舰再度失去踪迹:再次出现的海域令印尼不敢妄动

  中国的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设计之初就就是考虑作为下一代核潜艇的验证艇使用,所以093上也在不断进行新技术的验证,除了新公布的093A加装了8联装垂发装置以外,就算在上一代的093型核潜艇也在进行了诸多新技术的验证:首次在核潜艇上使用了多种光学传感器集成的一体化不穿壳潜望镜,集成微光CCD功能;不仅使得观测性能的提升,也使得围壳部分利用率大幅提升。为了降低噪音特地优化设计过排水口,而且首次在中国核潜艇上使用了七叶桨,使得航行性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静音性能也有极大改善。而且还加挂了专门为核潜艇研制的大片橡胶消声瓦,也使得093型潜艇静音性能上获得提升。再加上我们熟知柔性管道连接技术、减震浮筏式设计,也让093的静音性能获得了极大的改善,大体上开主泵的以25节的航速进行航行时大约噪音在110分贝,如果关闭主泵6-9节航速行驶,降低在100分贝下完全没有问题。针对这个成绩,像印尼这样的海军是不可能有能力发现中国潜艇的踪迹,所以当中国潜艇再度现身印尼周边,必然引得印尼方面的高度关注。

中国最不愿公开战舰再度失去踪迹:再次出现的海域令印尼不敢妄动

  以现在印尼海军最强的水下舰队来说,德国原装的209型常规动力潜艇和从韩国购买的“张保皋”级潜艇无论是航速上还是性能上都无法跟中国的093型攻击核潜艇来抗衡。不过攻击型核潜艇主要是在大洋深处进行航行,而在周边印尼属于浅水海区,所以093型核潜艇没有太过于靠前。并且作为一次明显带有展示自身实力的巡航来说,093型潜艇在水面上航行肯定是要比在水中蛰伏的效果好。而且我们此次通过的是国际水道,上浮表示没有攻击性也是正常航行行为。所以印尼方面根本找不到理由刁难中国,而且同行的还有一艘4000吨级的054A运城舰,无论是在水上水下,中国这只编队的已经足够抗衡印尼海军了。面对远超过自己实力的对手在周边游弋,印尼三军自然不敢妄动了。

中国最不愿公开战舰再度失去踪迹:再次出现的海域令印尼不敢妄动

  不过印尼此番公布的在照片都是以潜望镜拍照形式公布的,中国在公共水道上正常航行,而印尼却用潜望镜来窥探,这必须得说印尼方面的还是在随时试图想上去咬一口的意味,这样的行为只能换来接下来会有更多中国军舰在周边出现。(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