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研发歼20为何却让苏35优先上前线对抗美军

2016年06月27日 17: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花大力研制歼20却不上前线却让苏35去:实情方知中方苦心

  中国花费大力气自行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的生产计划一直牵动着所有人的目光,虽然在进入到交付验证试飞后极少有相关的图片或者新闻报道,不过仍然可以其他角度大致进行推测。从目前位于中国西南的生产厂准备情况,其厂房规模已经起码满足2条生产线的同时运转的硬件条件,按照正常的生产进程来分析,现在应该是在整条生产线工艺交付的最后时期。在今年下半年交付部队4到6架进行首批次试装备应该不成问题。而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苏-35战斗机,2016年交付中国肯定是无望了,但是在2017年至少应该会获得4架以上,这两种新机将会首先在装备哪里也是备受大家关注。

中国花大力研制歼20却不上前线却让苏35去:实情方知中方苦心

  首先我们知道中国现在最需要新式战机的方向大致分为中国东部和西部两个大方向,在这2个方向上,最蠢蠢欲动的就是美国和日本的空中力量在我国东部的活动,甚至有天天不停息的态势;近期在中国东南部诸多国家也在积极采购新式战斗机,打算在未来可能的冲突中跟中国展开不对称的空中游击战,这其中就包括了印尼、菲律宾等这类国家。所以这个方向上称之为“前线”是完全符合实际情况的。按照俄罗斯媒体披露的消息,中国首先将会在这个方向上部署从俄罗斯购买的苏-35战斗机。主要是要借助苏-35战斗机的长航程(最大航程4000公里,作战半径也可达2000公里以上)和自身携带的“雪豹-E”雷达获得一定的空中对抗的局部优势。而且中国最早装备苏-27的部队也是位于中国南部的空军部队,这面还有苏-27的大修厂,常年有俄方专家和乌克兰的专家进驻进行技术支持。无论从技术硬件条件还是对苏系战斗机的熟悉程度,这个方向都比其他的战区更适合优先装备苏-35战斗机。

中国花大力研制歼20却不上前线却让苏35去:实情方知中方苦心

  还有一个因素我们不能忽略,苏-35作为俄罗斯现在主要外销机型,未来10年将会卖遍全世界,甚至连印尼这样的国家都要购买8架,其性能参数包括雷达参数都可以被西方轻易获得。虽然每次中国都起飞战斗机去拦截美RC-135、日EC-1这类的电子讯号搜集机,可是对方也在同时搜集中方战机的雷达讯号、敌我识别讯号、空地联络甚高频通讯讯号等等电子情报。如果开战,就会利用现有讯号特征对中国进行干扰。这个风险是必然要考虑的,虽然都有备用信道和编码使用,但是过早暴露中国现有实际实力毕竟不合适,所以苏-35这一部署确实体现了中国现在全盘战略经营的苦心。况且苏-35在面对F-15J或者F-22时,仅仅论日常拦截任务丝毫不会落下风,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性能不够用的问题。

中国花大力研制歼20却不上前线却让苏35去:实情方知中方苦心

  那么歼-20会部署在哪?极有可能是中国西南方向,一方面这个方向上要因对的是印度和越南等国家,目前来看歼-20对他们形成代差完全不存在问题。而且需要歼-20肯定不是担负前出一线拦截任务,前出拦截任务使用传统战机类似于歼-10、歼-11等等这类机型就可以,歼-20主要是验证技战术性能,和以前的四代机进行混合搭配进行新战法探索。而且西南方向距离歼-20的生产厂成都距离较近,可以随时回本厂进行检修,方便设计人员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至于电磁频谱泄露问题,西南这个方向是完全不用担心,在多年防空网络建设的前提下,歼-20不用雷达开机就可以对对方实施全程跟踪,并且西南方向的制电磁权也全在中国手中,这也是为何中国可以放心在这个方向上验证歼-20相应技术的原因。

中国花大力研制歼20却不上前线却让苏35去:实情方知中方苦心

  就目前进度来看,歼-20的低速量产可能需要2到3年的时间,主要是在作战部队经过日常作战飞行磨合来确认歼-20设计上是否完全符合作战部队要求,同时收集相应的技术信息,进行小版本的升级。比如部分结构的隐身优化、工艺优化,或者是飞控系统不完善的情况进行再升级,这些都是现代战机经常有的情况。虽然前线的形式越来越紧张,跟美日空战甚至可能一触即发;不过为了能够确保歼-20作为一款能够使用多年的优秀机型这样的适度谨慎是必须的。毕竟美国的F-35要计划服役到2070年,中国的歼-20可能不会那么久,也至少要30到40年的时间,所以更需要完善相关设计。这也是整个中国航空人苦心多年潜心研发的作品,更需要慎之又慎。(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