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运20国产航发刚曝光 俄即公布一消息抢头条

2016年06月27日 13: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近日曝光的2架全新涂装的运20运输机同时现身,场面震撼。

  近日随着运-20战略运输机首批2架成功的加入中国空军服役,运-20大运开始正式大量列装中国空军。使得中国空军在10度年后的今天终于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国产运输机,遥想当年俄罗斯主动停止交付38架伊尔-76、伊尔78运输机、加油机那个时间段,中国空军迟迟得不到大批重要的战略运输机。

  随着运20战略运输机的大量列装,使得中国空军不仅获得了进入跨洲际空投空降的能力主要装备,中国航空工业也在此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科研人才。但最为遗憾的是运-20战略运输机最为关键的部分:发动机仍然采用的是原装俄罗斯发动机D-30系列,这成了中国航空工业几十年的心痛。而随着近期有照片显示,中国运 -20原型机、伊尔-76试验机正在换装国产涡扇-20发动机进行试验,其中一架全部换装了涡扇-20大推力涡扇发动机。

  图为神秘飞机加装四台国产最先进涡扇20大推力发动机。

  但是这条消息却令俄罗斯专家不屑一顾,因为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近日开始了新一代大涵道比PD-14涡扇发动机的空中试飞,俄罗斯专家认为其技术远超过了中国涡扇 -20发动机。PD-14涡扇发动机是俄罗斯为了重返世界军用大推力发动机市场,俄罗斯举全国之力启动了PD-14发动机的研制项目,并将在今年实现首 飞。通过研制PD-14,俄罗斯再次提高了军用发动机的设计水平,并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而航空发动机是大飞机、主力战斗机的心脏部 分,是多学科复杂系统的产物,其代表着一个国家工业急促、综合国力和客机水平的集中体现。而航空发动机的出现,甚至规划起来比一般飞机都早5-6年,并且 规划时间长。因此,涡扇-20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很可能是在运-20战略运输机启动前开始设计的。

  而中国航空发动机一直存在着太多的辛酸和遗憾。早年中国发展航空发动机由苏联人提供帮助,并且全力支持。而在苏俄的帮助下,中国发动机确实迎来了第一个春天。中国能在短时间内能够建立起一个完整航空发动机建造体系。中国当时通过快速仿制苏联最顶尖的发动机,使自己的战斗机、发动机等航空水平提高迅速。中国确定引进苏联战斗机后,就能快速的进行仿制,比如歼-7战斗机,苏联只提供了2架米格-21F-13原型机的基础上,中国仿制了歼-7I和涡喷-7发动机。

  但是这个时期的中国,并没有为后来发展航空工业以及航空动力制定一个,完整的计划,比如从仿制到研发必须要一个完整俄规划,这是对整体航空工业发展制定出仿制、生产和修理。 而参考美国国外发达国家航空动力研制秉承着预研优先的发展方针,当自己需要的技术时候,进行预先研制。

  当自己的空军需要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 话,自己的航空工业部门已经在验证机可以确定上机。而中国在大推力发动机方面已经走过了几十年历史,近年来随着中国再次对发动机发力:比如有消息称建立第 二条太行发动机生产线,涡扇-20大推力发动机已经装上运-20战略运输机。中国已经有能力,具备对大发动机的发展思路的同意,并且有能力未来发展出涡扇 -25、涡扇30等一系列大型军用发动机。

  目前中国发展大推力发动机一定要立足于自己研制,坚持不再引进俄罗斯发动机!我们可以预期,随着中国大型运输机的出现,中国军用大推力发动机也将带动中国全面发展。(作者署名:突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