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仍为滑跃起飞 或配改进型歼15

2016年06月26日 16: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其舰载机应该早就在发展之中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其舰载机应该早就在发展之中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中国海军第二艘航母、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完工大半,即将下水,从相关图片来看,它应该仍旧是一艘滑跃甲板航母,这表明中国海军对于第二艘航母的要求以进度为主,并不追求性能方面的升级。

  这样中国海军第二艘航母舰载机可能也不会有较大的升级,应该继续采用辽宁号航母的歼-15舰载战斗机,不过考虑到国内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因此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载机的歼-15可能会进行相关的改进和升级。

第一艘国产航母可能仍旧采用歼-15舰载机,根据国内技术的进步对其进行改进和升级第一艘国产航母可能仍旧采用歼-15舰载机,根据国内技术的进步对其进行改进和升级

  众所周知,歼-15舰载战斗机是在歼-11B的基础上,参考前苏联T-10K舰载机研制而成,考虑到进度的问题,它的航空电子系统、机载火控雷达、机载武器、电子战系统都沿用了歼-11B的系统,当然也有资料说歼-15的机载火控雷达配备的是无源相控阵雷达(如2012-2013航空技术发展报告)而不是歼-11B的平板缝阵机械扫描雷达,歼-15凭借现有的配备可以足够对抗主要作战对象的三代作战飞机及三代半改进型作战飞机,不过想对抗对方经过升级的作战飞机,特别是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中远程空空导弹、综合电子战系统的型号,仍旧力不从心,因此歼-15可能也要经过相应的升级,以便适应新的作战环境,同时也可以做为下一代隐身战斗机服役前的过渡。

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应该是歼-15升级的核心项目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应该是歼-15升级的核心项目
PL-15和PL-10将会是歼-15改进型的主要武器PL-15和PL-10将会是歼-15改进型的主要武器

  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现有的机械扫描雷达或者无源相控雷达应该是歼-15改进型升级的核心项目,有源相控阵雷达与后两种雷达相比,具备更好的孔径功率乘积,探测能力更强,波速灵活性、多波速能力更好,用途更加广泛,电子对抗能力也更强,是新世纪各国战斗机的主流配备,国产战斗机也开始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如歼-10C、歼-16、歼-11D和歼-20都配备有这样的雷达,所以为歼-15改进型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显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配备让歼-15改进型可能发射更加先进的武器,那就是国产PL-15空空导弹,根据相关资料PL-15可能采用了固体双脉冲火箭发动机,与现役导弹相比具备更大的发射包线,攻击能力更强,以至于美国人曾经表示“新一代导弹将以超超PL-15为目标(原文:The PL-15 and the range of that missile, we’ve got to be able to out-stick that missile)”,配合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可以提供更大的拦射距离,从而有效的增强了歼-15改进型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配备AAM-5侵入中国钓鱼岛空域的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战斗机配备AAM-5侵入中国钓鱼岛空域的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战斗机

  PL-10是歼-15改进型需要配备的另外一种机载武器,目前歼-15配备的是PL-8B空空导弹,它采用多元红外制导系统,虽然灵敏度、离轴发射角度比现役红外制导空空导弹有较大的提高,但是与新一代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如AIM-9X、ASRAAM、MICA-IR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进入新世纪这些导弹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空军扩散非常明显,例如侵入中国钓鱼岛海域的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就配备了AAM-5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中国也研制了国产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PL-10,它的主要战术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导弹的水平,是新世纪国产作战飞机主力近距武器,因此歼-15改进型也需要加装PL-10以便能够对抗挂载AAM-5导弹的F-15J和配备AIM-9X的F-16V。

中国在珠海航展公开的一体化座舱显示系统中国在珠海航展公开的一体化座舱显示系统

  除此之外,歼-15改进型可能还需要在其他方面进行升级,如在机载武器方中综合新一代国产空地武器,如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小直径制导炸弹、新一代光电吊舱等,以提高战斗机的对地攻击能力,在综合电子战系统增加拖曳诱饵,以便提高对抗对主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在玻璃化座舱方面用国产一体化玻璃化座舱替代现在的多块小屏幕座舱,以便进一步改善座舱的人机效能,数据链方面升级新一代宽带数据链,以提高协同交战的能力。

  歼-15改进型经过这样的升级之后,其总体作战能力比歼-15有较大的提高,已经可以对抗国外三代战斗机深度改进和三代半战斗机的最新型号,从而有力的增强了中国海军航母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