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驱护舰狂下饺子 一神秘设备让俄沉默不语

2016年06月26日 16: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近年来新型054A导弹护卫舰、052C、052D导弹驱逐舰不断地狂下饺子,使得中国海军主战舰艇数量和质量不断壮大!这些新型主战舰艇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在舰桥顶部都有一座很大型的天线罩,里面安装的是国产366型舰载微波主/被动超视距雷达。

  中国海军366型舰载微波主/被动超视距雷达是研仿自俄罗斯MINERAL-ME“音乐台”雷达(当时052B和052C首批次舰引进的原版),但相比MINERAL-ME“音乐台”雷达,中国对其进行了改进性设计,用于对海超距探测。366雷达的设备主要由舱内设备和舱外设备组成,该雷达有三类天线,即主/被动天线和协同接收天线、协同发射天线,其明显特征是有一个巨大的桶状天线罩。366雷达有5个工作频段,其中一个为主动探测系统频段,可覆盖360度方位工作,在主动方式工作时,最大处理目标数量为被动方式工作时的三倍。

  366型超视距雷达在不同的工作方式下,其探测距离也不同。366型超视距雷达工作方式有主动工作方式、被动工作方式和协同工作方式。主动工作方式又有正常大气条件下和大气波导条件下的工作方式。正常大气条件下的探测距离为视距,而大气波导条件时的探测距离则远远大于正常大气条件下的探测距离。在被动工作方式时,每个频段的探测距离均不相同,其中某频段的探测距离超过300公里。366型超视距雷达还有一种协同定位工作方式,与俄罗斯MINERAL-ME“音乐台”雷达所不同的是,中国研制了更为先进的协同定位工作方式。

  366型超视距雷达除了为舰载超视距反舰导弹提供射击诸元外还能探测掠海反舰导弹之类的目标,依照大气中导管效应高度的不同,面对雷达截面积(RCS)0.1~1平方米的目标,能在20至35km的距离上发现掠海反舰导弹。该雷达天线外形相当神秘,目前网上也罕见的寥寥几张疑似图片可见。

  再说一下中国海军054A导弹护卫舰的另一个标配:382型三坐标雷达。该雷达与俄罗斯的MR710三坐标“顶板”雷达外观有点相似,但工作方式并不完全相同。382型三坐标雷达有两个工作波段及两部发射机,每个发射机的峰值功率为100KW,天线最大俯仰角达70度。382型三坐标雷达具有对空警戒搜索、超低空搜索和对海搜索功能,并有两种目标指示工作方式,每转航迹处理能力超过100批,对空探测距离超过250公里。(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