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国产35毫米轮式高炮 弹炮合一的低空猎手

2016年06月24日 20: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北方工业公司公开的国产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

  近日北方工业在国际防务展上公开了国产新型武器装备的录相,其中国产轮式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公开亮相,这表明新一代国产高炮已经挺进国际市场。

  从相关资料来看,国产35毫米高炮与国外先进型号相同,采用单管转膛结构,配合预制破片编程引信子母弹(AHEAD)具备较强的防空作战能力,因此提高了国产高炮系统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目前主流武装直升机如AH-64采用的是“长臂”设计概念,就是让机载武器的射程超过地面高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射程,从而增强直升机的攻击能力和生存能力,AH-64配备的AGM-114“海尔法”机载反坦克导弹射程达到8公里,就超过一般中小口径高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射程,在海湾战争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也刺激各国进一步增强高炮及轻型防空导弹的射程,以增强装甲部队对抗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的能力。

  AH-64这样的武装直升机采用长臂原则,具备较强的攻击能力

  对于中小口径主炮来说,它的弹丸重量轻,因此飞行一段距离之后精度就难以保证,提高射程较为困难,35毫米高炮的射程一般在4公里左右,只有海尔法导弹的一半,因此想在射程对抗海尔法这样的机载反坦克导弹比较困难,所以各国想到的办法就是打不了直升机就打导弹,利用AHEAD这样的预制破片编程引信子母弹来打击海尔法这样的导弹,以便为装甲部队提供防空屏障。

  35毫米转膛炮加AHEAD提高了高炮对付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

  AHEAD对海尔法导弹攻击效果图

  AHEAD弹药是一种集束定向预制破片弹,每发炮弹内装有152粒重金属制成的圆柱形弹丸,每粒弹丸重3.3克,弹底内装有可编程的近炸时间引信,当炮弹飞到距目标前方2-3米时,时间引信点燃抛射药,引信由火控雷达和计算机进行装订。如果发射25发AHEAD炮弹,这些炮弹则在来袭导弹的运动前方形成了一个直径约8米、具有3800个动能杀伤子弹丸构成的弹幕,AHEAD不但可以拦截机载反坦克导弹,还可以拦截巡航导弹、空地导弹、无人机、反舰导弹等武器,并且具备对地面目标的射击能力,现代高技术战场上精确制导弹药越来越多,AHEAD以其独特的优势让高炮在新世纪战场重新焕发了活力,当然现代防空体系不能依靠单一的武器,所以在战场上高炮还要与防空导弹构成立体的防空体系才能保证足够的效能。

  列装中国陆军的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

  国产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采用了转膛结构,以保证具备足够的射速,有消息指国产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的射速可以达到1000发/分,一次发射255发炮弹只需要5秒钟,保证在目标航路上构成足够密集的弹幕,国内外的经验,35高炮在发射AHEAD的情况下,一次长点射(30发)对2000米外的海尔法导弹可以达到40%的毁伤概念,对于更大的导弹如战斧巡航导弹则可以达到50%左右,具备较具备较高的效费比。另外国产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还可以用于对地火力支援,由于它的射速快,可以迅速压制目标。

  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正面图

  为了探测小型空中目标,国产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配备了较为先进的探测系统,它的主要探测器是炮塔顶部的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具备搜索、跟踪于一体,可以探测RCS较小的目标,而炮塔前方还有一个光电火控系统,配备前视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和激光测距系统,可以在昼夜恶劣气候条件下探测空中目标,由雷达和光电系统构成的复合探测系统提高了系统的探测能力。

  虽然国产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性能较好,但是单独对抗AH-64这样的武装直升机仍感势单力薄,所以还需要配套的防空导弹系统,目前国内已经研制了与其配套的防空导弹系统,如FK-1000防空导弹系统,它的射程可以达到22公里,可以与35毫米高炮形成比较严密的防空体系。(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35毫米自行高炮需要与FK-1000防空导弹系统协同作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