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冷战中美军某型装备竟与“高达”中武器神似

2016年06月24日 20: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冷战时期,不管是苏联还是美国,都在不停地想着如何超越对方,一批又一批的脑洞武器充斥实验室。这里介绍的是一种美国上世纪50年代研制的罕见的“猎鹰”航空侦察坦克。1955年5月17日,当时的美军炮兵坦克汽车司令部(The Ordnance Tank Automotive Command /OTAC )提出了两个新型装甲战车项目,其中一个是非常奇葩的航空侦察坦克项目。

  

  在OTAC的设想下,这种叫“猎鹰”的航空侦察坦克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是垂直起飞的涵道直升机,下部是装甲载车。分离的单人驾驶涵道直升机可以执行空中侦察任务。

  

  涵道直升机包括一个直径113英尺的圆形涵道飞行器,外部有1英寸厚的钛装甲防护。在圆形装甲外侧带有10枚4.5英寸(114毫米)的无控火箭弹和一挺7.62毫米机枪。“猎鹰”涵道飞行器估计重1.36吨(3000磅),其计划速度范围从盘旋的0英里/小时到最大速度100英里/每小时,续航力大约一小时。紧急降落伞安装在飞机的顶部中心,安全坠落高度为30米。

  

  “猛禽”航空侦察坦克的下部履带式载具重达20吨,在车体正面有2名成员。车上装有液压伸缩装置,以托起“猎鹰”涵道飞行器。

  

  在那个武装直升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美国还设想密集使用这种航空侦察坦克,将其作为一架架“杀人蜂”,突击敌人的阵地。当然,这种被弹面积大,火力明显不足的玩意儿,想要对苏联成群的T-54/55坦克海造成威胁基本是不可能的,而在苏联步兵部队普遍装备有大口径高射机枪和机关炮的情况下,薄弱的装甲防护也使该车只能成为纸面上的“玩具”。

  

  有趣的是,在日本著名动画片《机动战士:高达》系列中就有一种玛捷拉坦克,是一种炮塔下面安装有发动机的坦克,一旦打不过,炮塔就能够飞到天上去继续打击敌人,和“猎鹰”航空侦察坦克的设计思想有着惊人的相似。(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