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航天技术再获大突破 一卫星助我破美垄断

2016年06月24日 18: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地理信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战略资源,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测绘是获得基础地理信息的重要途径,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以卫星导航定位、航空航天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测绘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过去我国90%以上的卫星遥感数据依赖国外进口。大幅提升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的自主供给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尽快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快速获取全球任何位置高精度地理信息的能力是当前我国测绘卫星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高分辨率立体测图业务卫星资源三号02星5月30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它将与2012年发射的资源三号01星一起,实现我国自主民用立体测绘双星组网运行,快速获取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影像。

  资源三号卫星虽然不能跟踪航母,但是它的作用却是独一无二甚至是无可替代的。资源三号卫星上面的立体测绘相机大大增强了我国独立获取地理空间信息的能力;以前我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缓慢,而且要花大价钱采购大量的美国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现在随着资源三号卫星的上天,据称一年能帮中国节约近百亿人民币的费用。

  资源三号卫星项目共规划了4颗卫星。在2014年至2020年,双星在轨组网工作,立体影像分辨率将达到2.5m,为更新1:5万全球基础地理信息提供高精度、长期、稳定、连续的数据源。把中国地图和数字沙盘的精度提高一个档次,从战场角度来说十分具有战略意义。

  现在开发海洋资源将是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随着国家蓝色经济战略的逐步实施,国家组织实施了海岛礁测绘工程,为中国的海洋发展提供地理空间信息。而我国海岸线漫长、海洋疆土辽阔,各类岛礁分布零散,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此时可发挥重大作用。资源三号卫星已经提供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大量的自主高分辨率影像数据服务,让菲律宾人是想到它就觉得浑身不舒服,有力地保障了大型工程的顺利开展和国家领海主权的宣示。

  资源三号标志着中国卫星测绘技术的重大突破,有效缓解了航天遥感影像数据获取的瓶颈,对于我国把握航天遥感影像获取自主权,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而后续的更高分辨率的光学测绘卫星、雷达卫星、激光测高卫星、重力卫星等系列测绘卫星也正在开展深入的论证与立项,中国的“测绘卫星”家族将越来越兴旺,卫星测绘事业也将发展得越来越快,也必将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梦”的最终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