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军工最强底牌亮相 全球顶尖专家相助欲超中国

2016年06月24日 11: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在上周的报道称,由于中国和印度最近频繁的发生军队互动事件,印度军方发现自己的装备正在全面落后于中国军队。于是印度军方要求本国军工企业尽快交付更新的装备来武装印度陆军和空军。可印度全国的总共52个从事军事研究和开发的实验室,实际上只有29%的开发装备能被印度军队所使用,其余的不是在继续追加经费就是在延误工期。再看中国的国防工业发展态势来看,印度确实难以企及;印度国防工业起步并不中国晚,但是现在实际上出现了远不如中国的情况。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印度的LCA“光辉”战斗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立项生产的轻型战机,到现在已经过了快40年的时间,才交付了1个中队给印度空军试装备,并且装备的成果并不理想。飞机上大规模的复合材料存在脱落情况,携带外挂能力也与最初设计不符,甚至连投掷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都没有,自然无法跟中国现在部署在周边的歼-10和歼-11战斗机相抗衡。就算是印度自行组装的苏-30MKI战斗机,也由于自身航空企业产品质量控制存在缺陷,导致只有50%的能够执行升空训练任务。更不要说印度花了20年时间做出来的“阿琼”坦克,更是典型印度制造不可靠的例子。

  不过,在印度人看来现在马上就要发生逆转。根据印度国防部2016年最新的国防采购策略,印度将会获得更多外资的注入来发展自己的国防工业。尤其是在印度以前绝对不会公开领域甚至完全由国产厂家垄断领域都将会允许外资直接参与其中。这被外界称为印度总理莫迪振兴印度国防工业的最强底牌,彻底开放所有领域允许外资进来帮助印度振兴国防工业。

  根据印度国防部的消息称,印度未来军工制造业将会允许外资持股比例可达49%,从原来的25%大幅度提升49%的背后是外界对印度政策不确定性担忧。虽然印度是全球第一大武器进口国,可印度本身毕竟还是拥有覆盖三军的国防产业,尤其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几乎垄断着印度军用航空领域近9成的订单。这使得印度航空领域多年来停滞不前,而印度新政策显然要打破这样的情况。

  在本月中旬印度总理莫迪出现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新直升机制造厂的开工典礼上公开宣称,法国和意大利的顶级工程师将会加盟该厂,作为多方投资印度的一个良好的起点。目前法国DCNS的潜艇专家们正在印度试图组建新的造船公司来竞争印度下一代AIP动力潜艇的订单;与这个消息来对应的是,俄罗斯的军工出口集团的总经理也出面宣称,俄罗斯和印度未来也会建立相关的636型”华沙女人“级潜艇生产线。还有一个”好“消息不得不提,就是美国方面现在开始考虑和印度联合生产F-16S战斗机,把整条生产线转移到印度来生产;更不要忘记法国即将出口给印度的36架“阵风”战斗机诸多利好消息。这么来看,全球除了中国以外的顶级防务合作商都开始跟印度进行频繁的接洽,都想在未来占领印度庞大的市场。当然如此多的专家前来印度相助,让印度想短期内超越中国的底气又厚实了不少。

  不过尽管如此庞大的全球专家团前来,仍然无法弥补印度本身存在的劣势。基础工业能力的欠缺,使得印度其实早就品尝过失败的果实,不说最夸张的LCA战斗机,就说印度第一款“国产”战斗机“暴风之神”,在当时设计制造时聘请了18名德国顶级设计师,经过了13年的设计后终于装备部队,但是整架飞机除了蒙皮以外都全部进口。而印度人居然没有在吸取这个教训去增强自己的工业基础,反而继续投入到购买国际先进装备的行列中。现在印度想要加强国产装备生产,但是没有任何提振基础工业能力的顶层设计,这就是印度目前最为短视的行为。在基础不牢的情况下,印度还要造最新的武器跟着中国使劲往上钻,这个难度确实相当大。(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