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向印度邻国卖二手武器为何被再三阻挠

2016年06月24日 20: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3月19日,孟加拉海军在吉大港为3艘军舰举行了服役仪式,其中2艘为中国建造的C13B护卫舰,1艘为美国赠送的旧汉密尔顿级巡逻舰。真正引人注意,依然为孟加拉总理谢赫·哈西娜在服役典礼上发布的消息:年内将有2艘潜艇正式服役,另有2艘护卫舰已在中国开工建造。这相当让人意外的,孟海军向中国订购的护卫舰一共有6艘,按合同前2艘由中国建造,后4艘由孟国内造船厂建造,如今看来,后继舰的建造将继续由中国负责了,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至于2艘潜艇,也同样为中国产品,只不过并非新艇,而是二手旧艇035G型。

  2013年底,孟加拉海军证实已正式与中国敲定协议,引进2艘二手035G型常规潜艇。此次交易价值约2亿美元,包括艇员的相关训练和培训。让人意外的是,中国向孟加位出售二手武器却被印度再三阻挠。多年以来,印度一直谋求称雄世界,对周边邻国推行压制政策,不服从印度的指挥即加以打压,甚至威胁,对孟加拉采取围堵政策,不愿意这个邻国发展起来,不过与以前一样,印度多年坚持围堵的努力依然无效,全部作废,这次更发挥了促进作用,原订潜艇将于2019年正式移交,如今提前到2016年了。

  035型潜艇为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常规潜艇,北约称为“明”级。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首艇035型于1969年开工建造,到1974年才交付,它的水上排水量1585吨,水下排水量2110吨,长76米,宽7.6米,吃水5.1米,型深 7.6米。水面最大航速15节,水下最大航速18节,续航力为8000海里/9节,自持力60天,武器装备:8具533mm鱼雷发射管,鱼雷16枚或水雷32枚。

  从80年代中期开始,035型开始量产建造,其中90年代建造了12艘改进型,即035G型,后来又建造了4艘035B型,合计建造了22艘。035型一直在不断的改型,特别是G型。为了降低噪音,035G采用了新型充填吸声材料,以及粘弹性高阻尼材料,并修改螺旋桨线形,令噪音水平有了明显的下降。同时,为其配备了鱼-3甲型反潜鱼雷,使其具备了深海反潜作战能力。此外,还配备了DUUX-5声纳系统,使得其水下探测能力有了大幅的进步提高,改进后的035G相比之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总体来说,035型的性能并不高,特别电子设备较为落后,但是它的研发与改进,却是中国潜艇技术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为039型潜艇的研制铺平了道路!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潜艇服役,035型已开始退役。

  这时它却引起了孟加拉海军的注意,并不是说它的性能如何好,而是它非常适合孟方的需求。该国一直没有潜艇部队,如今正着手创建,一切都处于起步阶段,急需的不是作战型潜艇,而是训练潜艇,以便培训人员,工作重点为建立与完善潜艇部队,以及相关的保障体系等,自然将目标确定为价格便宜的二手潜艇,那么035G就非常合适了,它们的艇龄不大,仅服役20年,尚有不少的使用年限,状态也不错。

  它的性能也并非很差,再说了,中国在交付前,会对其进行一次大修,其实就是一次技术升级,性能也会提升不少的。以潜艇作战的特点,人员素质远比潜艇性能更重要,只要用运用得当,依然可以取得不利的效果。二艘二手潜艇,也依然足以构建起威慑力量,这对于孟加拉海军而言,绝对是合算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