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欲搞无人机狼群战术 没想解放军早就玩过

2016年06月23日 18: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美国海军研究局(ONR)和乔治亚州理工大学联合发布一份视频显示,双方的“低成本无人机蜂群技术”(LOCUST)项目已于2016年4月完成了30架无人机连续发射并编组飞行的试验。

  LOCUST项目由ONR领导,乔治亚理工大学参与。该项目发展了一型多管发射装置,可在陆地或舰艇甲板上,以每秒一架的速度发射上百架管射小型无人机。这些小型无人机可在特定区域一起执行掩护或巡逻任务,还可发展为武器实施对地攻击。视频显示,30架无人机被相继发射,每架机都在发射后成功展开机翼飞行。ONR项目经理表示,之前从未有过这种自主等级的无人机“蜂群”飞行试验,无人机可消耗和可配多种有效载荷的特点,可以让有人机和传统的武器系统执行其他任务,这是降低作战人员风险的“战斗力倍增器”。

  

  目前,美国空军和海军都在着力发展基于大量低成本无人机的作战概念和技术。这些无人机可由一名或少数任务管理员在后方控制,可吸引敌方发射昂贵的防空导弹,并可完成各种多样的任务。

  

  这项在美国自以为很“创新”的技术,其实在中国早就有类似的装备!

  中国早年就购买了一批以色列的原装“哈比”无人自主攻击机系统,该无人机系统可以快速、连续、主动攻击。后来在01年央视就解放军装备的国产“哈比“类无人机作出过报道。“ 哈比”无人攻击机(IAI Harpy)是以色列的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在20世纪90年代研制的,可以从卡车上发射的,可对雷达系统进行自主攻击的无人机。哈比反雷达无人攻击系统由哈比无人机和用于控制和运输的地面发射平台组成。 一个基本火力单元由27-54架无人机,1辆地面控制车,3辆发射车和辅助设备组成。每辆发射车的发射装置是灵活配置的,每车9个发射箱可装1-2架无人机,因此一辆发射车装载9-18架无人机。国产的同类产品一辆发射车上面装备的数量目前可见是每车6发,当然这也是能根据战时进行灵活配置的。

  

  无人机编组技术我们也已经玩过了,解放军第42集团军某旅无人机营营长李长勇少校就进行过指挥某新型无人机编队进行效能测试飞行,他还在无人机战术应用方面创新了不少战法。当今中国无人机已经发展出功能齐备的全系列品种,且已经出口多个型号在战场上取得不错的战绩。编组、有效载荷灵活可变、自主攻击这些技术对中国来说早就不是事!(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