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能改装瓦良格航母 全因一人拍板决定

2016年06月23日 1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上世纪80年代,要发展航母,经费始终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问题。1985年中国军费的总投入为192亿元,还不够买一艘美国大型核动力航母。1987年3月下旬的一天,报纸、广播、电视等各大媒体同时发布了一条消息:总参一位领导在会见外宾时公开表示,我们的海军战略是近海防御,中国不需要、也不准备搞航空母舰。在这个关键时候刘华清精心策划开展航母论证,办飞行员舰长班等办法在军委总部和社会各界产生的热议与纷争,引起军委主席邓小平的高度关注。他似乎什么话也没有讲,什么态也没有表,但时隔短短几个月,1987年11月,邓小平就亲自点将刘华清出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并委以统揽军队装备现代化建设之重任,使他成为继聂荣臻元帅之后,共和国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战线的一位领军主帅。

  此后十年是刘华清军事生涯的巅峰十年。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和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加速实现海军现代化成为民族意志的表达,更是刘华清孜孜以圆的大国海军梦。1995年5月,从乌克兰传来消息:原苏联在黑海造船厂建造的一艘未完工的航空母舰准备出售,正在寻求买主。刘华清得到报告后,指示总参、海军和中国船舶总公司迅速调研论证,提出可行性报告看看有没有购买的价值。经过努力让瓦良格历尽艰辛的来到中国。“瓦良格 ”号抵达大连后,相关方曾为如何处理它发生争执。 担心此举会带来外交风险的有关部门对购买瓦良格颇有意见,一些其他的机构还曾建议将“瓦良格”号拆成废钢铁。 一直在航母问题上孜孜以求的军方有关部门,认为这样做有点可惜,建议“将其改建成一艘训练舰也好”。 于是,一个关于改建“瓦良格”号的报告报上去,并最终获批。

  翻新复原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其复杂程度不亚于建造一艘新的航母。改造“瓦良格”号,为中国大型舰艇的设计和制造提供了经验,在改装的过程中,发现瓦良格航母设计的缺陷与不足,为中国设计新型航母提供实际意义的指导和借鉴。改装的过程,可以加速中国相关武器的整合、研发和检验。中国有关航母方面的技术,除了弹射装置、动力等技术需要突破外,很多单项技术并不落后,与其花费更长的时间、更大的代价,研发全新的航母去整合验证这些武器,不如利用改装瓦良格这个平台,早日实现这种整合验证。

  尽管从购进开始就饱受争议,但是这种费时费力改造背后体现的正是我国海军发展航母力求“又稳又好”的思路。我们在尚没有能力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情况下,改装可以积累经验,进行试验,培训人才,还可以带动工业能力的提高、技术的发展。选择航母的发展走这样一个由改装起步的道路,是根据我国的国情作出的决定。更重要的是,航母梦并不是一艘“辽宁”号就可以支撑起来的,日后,中国必将需要更多的航母,更多的航母母港。(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