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一武器藏有大秘密 俄军都忍不住想引进

2016年06月23日 18: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炮射无人机于我军远程炮兵的需求炮射无人机于我军远程炮兵的需求

  随着我军炮兵武器装备的发展,昔日以59式130毫米加农炮为基准的“远程”概念,已不断随着“战神”的雷霆重锤向百公里外突破、延伸。但“打得远”的同时还要“打得准”,这就需要对敌方纵深目标及时准确的前期侦察和实时精确的毁伤评估。现在传统的地面侦察力量已满足不了新需求。炮射侦察弹,炮射无人机可以视作是其升级版。

  最近网友贴出一国产“天眼”炮射无人机无疑可以弥补这一缺憾。炮射无人机简单来说就是以身管火炮的炮弹或大口径火箭弹作为运载工具,弹体搭载侦察设备,无人机技术与传统弹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现代大口径火炮射程已经达到40多千米,大口径火箭炮的射程也可达100至200千米,已足以满足炮射无人机的任务半径需求。

  将无人机折叠在炮弹中,借助传统火炮或者火箭炮发射到预定目标区域上空。借助炮弹的速度和飞行高度,可大幅节省无人机出航时所需的燃料和航时。无人机自身只需携带少量的燃料完全用于执行任务,无人机的航程航时要求的降低,进而减小无人机的重量和体积。借助炮弹或火箭弹的投送,炮射无人机另一突出的优势就是突防能力强、生存能力强。

  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现代侦察设备已经能够在足够小的体积和重量下实现在2000米炮射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对地面目标的清晰成像,并将图像传回基地进行目标识别判断。所以我们看到炮射无人机可以做到机身直径小于典型火炮口径,长度小于普通炮弹长度。那么在2000米左右的任务飞行时,炮射无人机的目视特征极小,几乎难以被人眼发现。特别小的体积在现代防空雷达面前,往往会因雷达的多普勒效应将其视作非高速移动目标的雷达回波或地面杂波而过滤掉。

“天眼”炮射无人机除了战场侦察还可目标指示。“天眼”炮射无人机除了战场侦察还可目标指示。

  这一款国产的“天眼”炮射无人机不仅可用于战场侦察,还具备战场目标指示能力,能在相应的距离范围内对目标进行照射,引导我方的激光制导炮弹或者导弹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通过空中大型无人机或地面侦察力量获得目标的方位和目标特征后,后续的细致侦查和火力引导任务即可交由炮射无人机来完成。炮射无人机还可依靠机载计算机中预置的目标特征,自动搜索坦克、装甲车辆等典型目标,在发现定位目标后,由激光指示器对目标进行编码激光照射,引导我方激光制导炮弹或者导弹对目标进行打击,打击完成后判断打击效果,确认目标摧毁后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

  看到炮射无人机如此先进,终于让俄罗斯忍不住了,俄罗斯“合金”设计局(研制生产BM-30“龙卷风”火箭炮的企业)已经开始与中国合作研制新型火箭炮射无人机。 这种新型无人机可以用火箭炮发射到90公里以外的地方,为火箭炮侦察目标信息,可以大大提高火箭炮的反应速度。

  如果此次联合研制成功,这可能是俄罗斯首次引进中国军事技术装备用到本国的新型武器上。打破了多年来俄罗斯向中国单方面输出武器技术的惯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而作为传统陆军装备广泛装备我军的火炮和火箭炮,在配备炮射无人机后,不但有利于火炮发挥更大威力,而且还可以通过将传统火炮装备与现代化无人机装备的相互结合,将使大量的老旧装备在新时代的现代战争中重放异彩。(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