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军斥巨资装备钛合金头盔 单兵装备却已落后

2016年06月22日 19: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许多人都曾在两次车臣战争的纪录片,以及包括别斯兰在内的人质事件中都曾目睹俄联邦的陆军部队以及安全部门的特种部队都装备有一种外形怪异的头盔,它的整体造型类似于古代武士的帽盔,相对于一般的钢盔防护面积甚至延伸到了下颚,显得非常的与众不同。也是因为它在多次安全事件中的频繁亮相,使大家对其充满了好奇,甚至有人在耳闻了它是由钛合金材质制成之后便莫名觉得威力很大,其实不然……

  

 

  

 

  包括苏联时期和现在的俄罗斯在内,一共装备了至少6款这样的钛合金头盔,之前多数人认为这样的头盔应该最早出现于第一次车臣战争之前的1992年,但是在最近曝光的图片显示810年代的苏军就拥有这样的装备。因为即使对于苏俄而言,这样的钛合金材料也显得非常昂贵,敢于拿来做头盔都已经是大胆之举了不可能大量装备,所以它优先装备当时的安全部门特种部队,比如ALFA阿尔法、Vympel信号旗以及Vityaz勇士这样的特种部队,定位就是专为城市巷战和反恐作战设计。

  

 

  

 

  我们一最常见到的STSh-81为例,它并不是大家一般认为的整体,而是由三片钛合金装甲板容纳在一个特殊设计的盔罩中构成,甚至可以有限度的调整以适应佩戴者的头部尺寸,也拥有相当厚实的缓冲层,但是在面对子弹强大的冲击力时的稳定性值得怀疑。而且钛合金材质也并非想象的那样轻量化,STSh-81为2.4kg,还算可以接受,但它的发展型号SSSh-94(球体)却达到3.5kg,而后来做出来的类似于电焊帽的6B6钛合金头盔因为不仅外形巨大还搭配了20mm防弹玻璃面罩重量已经达到4kg,老实讲确实要佩服俄罗斯人的颈椎。

  

 

  问题还远不止这么简单,SSSh-94 Sphera头盔最新的生产批号为2012年,这本来是应该淘汰的型号,可在2008年军改之后就计划大规模换装的新型伯利特(BOLIT)通用防弹头盔的生产却显得异常缓慢,本来俄军已经是大国中最后一个淘汰老式金属头盔的国家,却还因为经费等一系列问题一再延迟,实在令人汗颜。反观我军在QGF02型大规模列备之后就基本完成了一线部队头盔的凯夫拉化,不仅在其基础上陆续推出QGF03、05等多个改进型号,甚至还在去年曝光了装备特种部队的国产FAST盔,这已经超越了美军的MICH2001盔,完全满足各种附件的悬挂,所以所谓的钛合金头盔也只是看似拉风而已,俄军得加油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