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无人机家门口失踪竟怨中国 真相究竟如何

2016年06月22日 19: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家可能对于日本制造在外的“口碑“早有耳闻,制造精致,性能稳定,号称具备工匠精神。或许那是因为在消费领域,但是在高精尖领域就不是这个样子了:日本制造的卫星现在”失踪“的已经不下6颗了,小到数百万美元的小型卫星,大到2.5亿美元的天文卫星都名单上的常客。现在日本的”失踪“名单上又多了一个,日本的无人机也开始玩”失踪“了,这次居然是在日本的家门口附近。

  让人无话可说根据日本陆上自卫队21日称,一架隶属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无人机在靠近日本内海若狭湾附近进行飞行训练时,失踪了。虽然陆自对外界称这是日本无人机首次失踪,其实并不然,早在3月份就有一架日本的JUXS-S1小型无人机遭遇过”失踪“事件,不过最终被路人寻获。同时日本自卫队一直都有隐藏己方事故的前科,之前一架来自美国的“扫描鹰”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状况,在进行迫降时坠毁。但是陆自居然隐瞒不报,要不然日本调查记者发掘内幕,否则又是一笔无头账,差点又让陆自蒙混过关了。

  可说此番“失踪”的无人机,极有可能就是采购自美国的“扫描鹰”无人机或者日本自行研制的B-3无人机,都是具备长时间续航能力的无人机。尤其是美国的“扫描鹰”无人机是美国历经战场考验的优秀战术无人机。虽然机体长度只有1.2米长,翼展才3.1米,可续航能力超强,最多可以飞行24小时以上。最初设计出来就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发专门配合舰载使用的,尤其适合跟踪定位多个海上目标,还能传回高质量的视频图像。虽然是日本陆自采购的装备,但是实际上用在海上完全没问题,可说是非常适合。此番陆自让它到海上去进行训练也是合情合理的选项。

  不过这次无人机“失踪”事件,陆上自卫队的说辞早已准备好了:为了应对日益紧张的周边威胁态势,日本陆上自卫队仍然要大力发展无人机,甚至想要争夺采购美国“全球鹰”RQ-4无人机的使用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明显是针对中国的。可是这个理由对日本国内来说又看起来如此冠冕堂皇,让人无话可说。如果说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力发展无人机是因为最近几年一出海就能碰到中国无人机,这个陆自发展无人机为何也要牵扯上中国呢?

  早在2015年其实就有日本防务专家清谷信一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候就讲过相关问题:日本的10式坦克虽然非常先进,无论是火力、机动性、防护力都在亚洲首屈一指,可是由于未来陆战也是三维空间的决战,日本陆自本身的除了直升机以外,仅有少数采购自美国的无人机可用,无法形成有效预警侦察体系。这方面中国的99A式坦克确实走在日本前面,上面搭载的三军数据链不仅可以接受来自空中的战机的消息,还可以指挥己方无人机前出侦察。所以日本方面需要继续加大无人机的采购计划,才有可能在未来可能和中国的遭遇战中获得不败地位。

  日本专家这个观点实话实说非常的牵强,那么这次”失踪“无人机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我们通过这次日本无人机的训练区域大致可以判断出来一些端倪来。日本陆自表示,这次训练是在美浜町海域2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2个小时的绕飞训练,听起来似乎没什么不对,但是20公里换算成海里就是近乎于12海里,这个数值似乎有着特别的意义;“绕飞训练”那不就是来回画圈吗?这样拼凑出来的信息解读出来不就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在日本附近边界海域进行了2个小时侦察飞行和跟踪目标训练吗?这样就变得合理了很多,下一步是不是又会出现神秘激光或者意外电磁干扰导致日方无人机坠海呢?这个是日本方面常用套路,大家都了解。(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