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生产速度为啥这么快 一牛人立下汗马功劳

2016年06月22日 17: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1年1月11日是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就在这天中午,歼20战斗机原型机在万众瞩目下,顺利完成了首次试飞。歼20的横空出世,标志着继美俄之后,我们是第三个能够独立研制第四代(俄罗斯标准为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一般认为,第四代战机应具备“四超”能力,即超隐身能力、超机动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和超信息优势。从已经掌握的情况看,歼20原型机基本具备了以上特点。尽管该机从试飞到定型服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突破,但其毕竟集国内科技之大成,代表了当代中国航空工业的最高水准。

  从试验机到现在,目前歼-20战机图片显示已经有了8架,虽然总共三个批次都是不同的技术状态,但是说明歼-20战斗机的数量上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歼20的生产速度如此的快这得力于我国最年轻的飞机总设计师杨伟。

  1985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杨伟走进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突出的才华和十足的干劲使杨伟很快承担起“突破第三代战斗机关键技术之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的重任,并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任务。作为飞控系统总设计师,他成功主持完成第三代先进战斗机的全权限、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的研制,并以其高可靠性大量装备部队,该系统确保了歼10飞机的安全飞行,创造了电传飞机的世界奇迹。在他主持下,歼10飞机成为我国军机史上第一个实现当年定型、批量装备部队的型号,并不断改进改型形成系列化,成为空军在现代化战争中夺取空中优势的主力机种。

  杨伟创立了全新的全数字化飞机研发体系,实现飞机完全无纸化设计、完全无纸化制造、多属性面向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数据管理、跨地域的数字化协同设计环境等,在国内首次实现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将某新机试制周期较歼10和美国F-22缩短了三分之二。

  杨伟的团队在项目研制过程中,同空军一起对我国军机先下任务后研制的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提出“作战想定-性能需求-设计制造”不断迭代的研制方法,使新型战斗机更加适应于未来战争的需求。缩小与世界航空技术领先国家的差距。让中国将在下个10年内成为与西方并驾齐驱的世界一流军事强国。下面盘点8架歼20战机的首飞时间

  1。----2001号2011年1月11日首飞,2。----2002号2012年5月首飞,3。----2011号2014年3月首飞

  4。----2012号2014年7月首飞,5。----2013号2014年11月首飞,6。----2015号2014年12月首飞

  7。----2016号2015年9月首飞,8。----2017号2015年11月首飞

  美国认为首支中国空军正式的歼-20隐形战机的飞行中队,可能会在2017年正式地入役飞行;歼-20战机它肩负着中国打破包围、震慑强敌的历史使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真的是一天也不能等了。(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