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一国叫嚣成为下一个航母大国 曾山寨中国武器

2016年06月22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土耳其这个国家虽然说在履行商业合同上的口碑大家都有知晓了,不过土耳其在其国防工业建设上丝毫不含糊,甚至不惜采用一些不齿的手段,例如:先招标找最好,然后废标后抄参数;或者先找别人一起合营,到期后踢出对方自己生产所谓土耳其“国产”装备;再或者知道整机买不到,干脆想方设法拐弯磨脚也要拿到核心元件等等。近些年也攒下不少主战装备:比如土耳其的RT-300火箭系统(中国),T-129武装直升机(意大利),T-155自行榴弹炮(韩国)等等诸如此类都是这么来的,但是这些只能算是小打小闹,实在对不起土耳其这个北约“第三强国“的称号。好了,现在终于到了图穷匕见的时刻了:土耳其要造航母,成就自己的大国地位,重振奥斯曼雄风了!

  在6月19日,土耳其的总统埃尔多安造访图兹拉船厂时做出上述惊人的表态。这个造船厂目前正在建造“阿纳多鲁”号两栖攻击舰的工作。由于土耳其的造船业实际上雄踞全球第五的地位,所以实际造船实力不容小觑。这回建造的“阿纳多鲁”号两栖攻击舰是土耳其仿造自西班牙海军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两栖攻击舰为蓝本建造的两栖攻击舰,而且与众不同的是采用了滑跃起飞的飞行甲板。根据土耳其的报道称“阿纳多鲁”号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10架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如果果然如土耳其宣称的这般,那么这条28000吨的两栖攻击机就具备了轻型航母的作战潜能,虽然其设计上仍然是以两栖登陆为主。而土耳其以此为跳板,联合西班牙造船企业或者利用本土造船业水平研发出一款放大型的中型航母,也或许不是问题了。而且日本也正在试图谋求购买F-35B,如果土耳其和日本联合起来一起增购F-35B战斗机,美国必然会加以考虑,甚至有可能会答应。这么来看,土耳其航空母舰的建造之路或许真不攒在任何阻碍。

  土耳其的地理位置相当特殊,除了扼守海峡以外还把守着全球的海上命脉,如果让这么一个占据天和地理的家伙拿到了相应的航空母舰技术,再加上土耳其的野心,这不是图穷匕见那是什么呢?一直谋求当地区重要大国的土耳其,虽然迟了几次亏,可仍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根据埃尔多安总统的表态,起码在5-10年内,土耳其的航母建造计划会一路畅通。而且由于有了第一条将会在2021年服役的新型两栖攻击舰,土耳其未来极有可能会选择在2025年前再下水一艘或者干脆放到到4万吨左右水平建造更大。通过一艘船5到10年的学习,下一艘哪怕在设计上不进行大改,只是封闭船体内部的坞舱改造为机库并优化油路,增加油路和弹药存放能力,或许还算是一艘不错轻型航母。这个技术跨度上不存在绝对难题,而且法国已经出面要帮土耳其建造航空母舰。有了全球唯二核动力航母国家的支持,土耳其的航母梦或许不再是亭台楼阁水中望月那般遥不可及。

  不过这一切都会有个前提,土耳其能够一直获得这些国家的技术支持,完全指望土耳其本国国内技术是完全办不到的。这点在土耳其生产国产短程防空导弹时候就体现无疑,土耳其没有雄厚的国防研发水平和完整的产业链条,必须依赖于多国专家和元器件的支援才能在国内拼装出相应的产品来。航空母舰目前来看也会是如此,设计完全使用西班牙原版设计。施工技术监工其实也都来自于国外,本国工人尚没有掌握相应大型船体建造技术。

  不过这些因素并不能影响土耳其积极的谋求其地区大国地位的脚步,但是土耳其真的会一帆风顺的发展下去?首先看不下去的就是和土耳其有世仇的俄罗斯,尽管俄罗斯目前尚不能对土耳其造船业造成什么实质影响。但是给土耳其提供元件的法国、西班牙等还都可以影响到;下一个其实是美国,当中国航空母舰舰队开始显露雏形之时,美国是绝对不会允许再有一个能够挑战其海上霸主地位的国家出现,而土耳其恰恰就是想要当地区霸主;还有一个国家不能忘记,就是曾经击落过土耳其战斗机的希腊,希腊虽然现在面临重重问题,但是毕竟离着土耳其太近了,土耳其如果真的造出航空母舰希腊肯定是第一个坐不住的国家,千万不能小瞧希腊的F-16部队,那也是只擅长打超低空突袭的劲旅。面对内忧外患的境地,土耳其想要造航母,我们只能预祝它好运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