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武器在亚洲头号粉丝是谁?一国超巴铁

2016年06月22日 16: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孟加拉国为中国的友好国家之一,关系远比大家想象地好许多,两国保持着多领域的交流,包括军事领域,不仅有装备交流,也有人员交流。也因此,我们可以称为其在南亚的军事兄弟,如果仔细统计一下的话,大家会发现孟加拉国军队超过一半以上的装备来自中国,论比例非常高了,甚至比大家熟悉的巴铁还要高一点,自然可称最铁杆的,只不过其采购规模小,才不引人注目,甚至许多国人没注意到它。

  孟加拉国为印度洋沿岸国家,滨海地区渔业资源丰富,对近海防卫、准军事巡逻的需求很大,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将发现海军列为最优先的军备发展方向,先后向中国采购了多艘二手军舰,包括3艘江湖级护卫舰,以及2艘二手潜艇。

  中国向国际市场推出056型轻护卫舰设计之后,意外的获得了孟加拉国认可,原因很简单:056型非常符合其需求!由于经济原因,孟方无力承担大型战舰的费用,056型的设计正好强调了低成本,不仅是建造费用低,使用与维护的费用也低,它的性能却不低,各项性能及武备水平完成达到孟方的希望的水平,于是在2010年时,与中国签订了采购合同,一次即订购了6艘,其中前2艘在中国建造,后4艘在其国内建造,出口编号为:C13B型。由于2010年时,056型舰尚没有开工,首舰开工时间为2011年,这意味着056系列护卫舰从一开始,就出现了出口型,几乎为同时设计。

  C13B型与056型的设计完全一样,排水量1300吨,舰长90约米,宽12米,吃水4米,最大航速25.5节,续航能力可以达到2000海里,舰员编制为60到80人,自动化水平已经相当高了。

  该舰舰首为一门PJ26型单管76MM隐身,这也是我军现役主力舰炮,舰桥后面为2部双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配用导弹为C802型反舰导弹,性能已相当不错的型号,与孟海军其它战舰所采用的型号一样,这大大简化了后勤保障工作。舰体中后部左右两侧各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应为H/PJ17型,非常适合于对付小型水上目标,防空能力也不弱。后部有一个直升机飞行甲板,可惜因舰体太小无法安装机库,仅舰后部安装了一座8联装飞龙3000防空导弹, 也就是国内使用的海红旗10,这也是该导弹第一次出口,它可以与搜索雷达、跟踪雷达协作,对空中多个目标进行搜索、警戒、跟踪,然后与舰炮武器系统对空中多个目标进行协同打击。

  这样的火力看似弱了一点,其实与它的排水量相比,绝对算不上弱,甚至可以说,非常强大。还有它采用全方面的隐身设计,比国内自用的056型更好,主船体外飘,上层建筑内倾的“隐身”设计,能够有效降低被雷达探测到的面积。此外,对发动机、螺旋桨等部件进行降噪处理,包括:螺旋桨上方,主机的下部都铺设了阻尼材料降低震动,选用高效率低噪声的大侧斜的无叶桨。这都是非常先进的设计了。

  C13B型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实现了最大的效果,具备防空反舰能力和一定的对岸攻击能力。可以执行海上监视、巡逻、保护海洋权益、搜寻及救援等能力。这对于中小国家海军绝对是有吸引力的,孟加拉国自然会动手的,2015年12月,2艘由中国负责建造的C13B护卫舰正式交付孟加拉国海军。

  本世纪以来,中国舰艇建造水平取得了不小的长足进步,国产舰艇水平已具备了一流水平,近年以来更呈现了出口快速增长的局面,可喜可贺。(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