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称核潜艇配战斧能抹平中国舰队 被一武器打脸

2016年06月22日 12: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5年10月的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上刊发了一篇有美国海军专家撰写的文章,在开头就提到了一个观点:“不要再LCS(滨海战斗舰)上花1美元了,现在能够摧毁中国舰队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核潜艇搭配战斧式巡航导弹!”提出这个观点的是前美国海军舰长杰瑞。亨德里克斯,他表示对比航母来说,这种巡航导弹核潜艇的静音效果和打击力都是空前的,用来对付日益壮大的中国海军是最合适不过的,只需要一艘就能彻底抹平中国一整支舰队。

  但是,显然美国前舰长忘记了,要克制对方最好的办法就是也装备类似的装备,中国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也可以对美国随时发动这种隐蔽打击。现在这种设想已经被验证称现实了!根据来源多方的消息称,中国改进的093B型巡航导弹攻击核潜艇已经开始服役了。最大的改进就是加装了能够垂直发射水陆两用打击的巡航导弹:潜射版“长剑-10”,虽然尚不能肯定其型号是否会变为“鹰击-10”或者“海东风-10”这类比较能突出其海上特色的名字,可仅仅这一改进就让美国一直想要构建的对中国绝对超越打击战力,化为泡影。而且美国目前已经使劲改进出了类似构想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级成巡航导弹核潜艇。现在可谓到了美国能够威胁到中国即将远海航行舰队,最后最关键的时刻,还好中国及时亮剑。

  鉴于此番公布的图上展示的信息有限,我们只能判断这艘暂定为093B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可能装载了6到8发的巡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外加6枚533鱼雷发射管。粗算来看这种093B导弹核潜艇,具备在短时间内发射最多14枚潜射巡航导弹的能力。虽然不及美国的100多枚,但是在中国空军的掩护范围内这个打击能力应该是足够的。尤其是作为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打击能力,093B核潜艇还可以前出实现空军和火箭军都无法实现的打法,前出到大洋中间借助中国的空天一体化侦察网络,提前阻击对方前来增援的第二或者第三航母战斗群。作为全盘打航母战略中的关键一环,093B势必能够发挥最大的打击效能。将会极大的强化中国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以后能够让美国航母后退的不仅仅只有094了,093B也将会是相当给力的杀手锏装备。

  其实在很早以来,中国就相当重视巡航导弹的发展,尤其是在海上,巡航导弹可以作为远程反航母的利器使用,更受到了高度重视。如果能够和潜艇结合使用,无疑会极大的提升战斗力。可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就是如何发射?早期的俄罗斯“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采用的倾斜式发射筒,自然效果不佳。而要是通过鱼雷管发射,虽然最多能够发射最多4-6枚,但是无法实现饱和打击。自然垂直发射装置是首选,这样只有研发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国家才能研发相应装备,说研发谈何容易呢?

  中国虽然在早期进口过533鱼雷管发射的SS-N-21潜射巡航导弹,但是要研发垂直发射装置必须要依靠中国自己才可以。尤其是当中国已经研发了空射的长剑-10巡航导弹和陆地发射的东风-10巡航导弹这一体系巡航导弹后,最后一个大门槛就是研发潜射版“长剑-10”潜射巡航导弹,射程上至少要到做到1500公里,弹头重量也要确保在300公斤以上,全程海平面高度50米以下掠海飞行,采用多重复合制导模式才能算真正具备打航母的能力。而且潜射巡航导弹无论是鱼雷发射管还是垂发都具备相当大的难度。但是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VSL(垂直发射系统)的全套研发能力,尤其是在052C和052D两型舰上的应用,无论是冷、热还是冷热共架发射模式都全部攻克,这说明中国在研发潜射垂发巡航导弹的上不存在任何难度。现在我们能够拿出093B巡航导弹核潜艇,也正说明触类旁通和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只要肯研究突破一项,其余周边内突破都只是时间问题了。现在我们不仅又多了一项打航母的利器,同时也使得中国可以更突然的发动对地打击,无论是哪种打击能力都是中国现在急需的,不要看现在小,发展1到2代就会变大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