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在菲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让中国雷达变睁眼瞎

2016年06月22日 11: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美国双航母战斗群赴菲律宾海军演前一天,据《福布斯》20日报道说,美国第七舰队将4架E/A-18G“咆哮者”战机部署至菲律宾,同时赴菲的还有120名支援人员。当天第七舰队声明称,此举是为帮菲律宾培训飞行员及巡航菲律宾领空与领海。这一部署是美国执行4月与菲律宾达成的加强防御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之前已派出10架A-10“疣猪”战机、3架HH-60G“铺路鹰”直升机和200名战斗人员赴菲。不过,由于E/A-18G这样的先进战机根本不是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所需要的,所以,该机的到来,被认为更多的是用于对中国南 海的部署进行侦查和示威的。

  E/A-18G“咆哮者”战机的鼎鼎大名可是如雷贯耳的,该机是F/A-18“大黄蜂”战机的改进型,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电子战机型。它既具有普通战机的作战功能,同时又具有最强大的电子攻击能力,能对敌方的空中、地面、海上等目标发动主动电子攻击、通讯截获、网络入侵、雷达干扰、隐真示假等。同时,由于“咆哮者”是一型号称能“击落”F-22隐身飞机的战机,在用来攻击的同时还具有强大的电子战能力,可用来对付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事设施,它有能力摧毁中国在南 海岛礁上新建的雷达和通讯设施,也能监听和拦截基地和岛礁上的通讯。因此,外界猜测美军此举就是要告诉中国:南沙岛礁设施在美军的攻击范围内,如果中国宣布设立南 海防空识 别区,我们有能力使其无法发挥作用。

  其实,这款战机之所以出名,并不是因为其空战能力有多么厉害,而是因为其曾在机身上涂有“击落”多架F-22的标记。而该机之所以能够“击落”F-22,并不是说后者很脆弱,而是在不开机载雷达以防失去隐身能力的情况下,被E/A-18G抓住机会,并结合其他力量将F-22“击落”。E/A-18G所恃的,就是以下这三款强大的电子战设备:AN/ALQ-218(V)2电子战接收机、AN/ALQ-99F(V)干扰吊舱以及AN/ALQ-227(V)1通信对抗系统等。其中,AN/ALQ-218(V)2电子战接收机主要是对侦获的辐射源进行测向和定位,为有源干扰机和机载任务传感器提供目标指示,并为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提供目标指向;AN/ALQ-99F(V)干扰吊舱能够覆盖很宽的波段(0.064~18GHz),主要用于对各种雷达设备实施压制干扰;AN/ALQ-227(V)1通信对抗系统则主要对敌方通信设备实施阻塞式干扰,其覆盖频段更宽,干扰能力更强。

  日常要实施精准作业,一般会同时出动三架E/A-18G“咆哮者”战机,这样就能利用3台AN/ALQ-218(V)2电子战接收机,同时接收一个辐射源的信号,利用三角定位原理实现空基无源精确定位。如果目标是一台军用电子设备,美军就能籍此获知该设备的精密经纬度参数,不但可记录其运行状况,还可根据情况决定是对其进行打击或者干扰;如果对方是一部重要岗位人员或者军官的手机,那么,这样的精准定位不但可监听其通话内容,还可直接定位其具体位置,到底是直接消灭还是跟踪监控要根据战场情况来决定。现在美军突然派出4架E/A-18G“咆哮者”战机部署至菲律宾,看来就是要精准掌握中国在南沙的军用设备部署情况,以及重要人员的驻岛情况,以便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

  随着时间的飞逝,南沙的几个岛礁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告一段落,后续将主要是安装设备。如果中国在南沙安装部署一些必要的雷达设施,这肯定是美军最感兴趣的,E/A-18G“咆哮者”战机就是要查明中国部署的到底是一些什么用途的设备。比如,该机可以根据记录的雷达运行参数,判明这部雷达到底是供军用,还是供民用引导民航客机起落的,甚至是供民用的天气预报雷达等。如果是军用的,那么,其波段是多少?每天开机时间是多少?其作用距离多大?能否支持将来划设南 海防 空识 别区所用等等,这都为美军掌握更详细的情报奠定基础。

  此外,在前几次的美军战舰和军机巡逻南 海时,预计曾遭到中国岛礁上的雷达跟踪和照射,这对美军来说可能是危险的。4架E/A-18G“咆哮者”战机部署菲律宾后,美军下一步的挑战航行自由,预计将会由该机远程助阵,可对中国的雷达进行干扰,以使其从此无法准确掌握美军舰机的具体行程和航向。当然,在菲律宾仲裁案出来结果后,如果中国的应对措施是迅速划设南 海防空识 别区,那么,中国具体的部署情况以及中国战机能否完成维护这个防空识 别区,也都是E/A-18G“咆哮者”战机所关注的,而美军也可以凭借该机先进的性能飞跃这个防空识 别区,以此表示美军并不承认防空识 别区的合法有效性。

  因此来看,E/A-18G“咆哮者”战机部署至菲律宾名义上是帮菲律宾培训飞行员及巡航菲律宾领空与领海,但实际上行使的是对中国南 海岛礁的侦察干扰任务,是赤裸裸的对中国威慑行为。为此,中国应该坚持做好有效应对工作,比如要在岛上部署一些隐蔽机动雷达以供紧急状态时启用,要部署一些反辐射地空导弹以备不时之需,要对重要的电子设备进行反辐射保护等等。如果不做到上述这些,一旦美军决定对中国可能划设南 海防空识 别区进行干预,如果到时中国没有反制措施,那么中国在南 海的局面将很被动。(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