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F22休想再闯中国 我雷达已能让其无处遁形

2016年06月21日 17: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冷战之后,美国确立了唯一一个超级大国地位,这是建立在美国强大军事力量的基础之上,美军奉行的“双强”标准,即要求质量,又不放弃数量。其中,所谓的质量优势,并非简单的性能更好,而是追求形成代差。比如:F22战斗机,它被认为是美军获得一件夺取制空权的法宝,可以凭借着隐身技术,克服对手。

  近年以来,中国不仅在隐身技术取得了突破,新一代的歼20,歼31都属于隐身战机,同时反隐身技术有了突破,我军雷达已多次捕获F22的信号,有关事情被公开报道过,让美军知道:我们的已能让F22原型毕露,从今起不要再用F22战机来闯中国了。

  前几年,发现F22的大功臣为JY-26反隐身雷达,不过它并非唯一的反隐身雷达,近日又一款反隐身雷达曝光:JL3D-91B米波三坐标雷达。中国每两年会推办一次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这个展会可以说是中国对外展示各类电子产品的窗品,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今年的展会上,出现了不少新产品,其中之一,JL3D-91B米波三坐标雷达--反隐身雷达非常引人注目。

  现代隐身技术的关健点为避免产生雷达反射,采用方式相当多,仅采用减少反射面积的外形设计不行,还需要采用吸波技术,无论采用涂层,还是吸波材料,总之要吸引掉雷达波,不让它反射回去。由于技术原理的问题,并非所有的所有波段的雷达波都可以快的被吸引,F-22隐身技术的电磁波段大都在0.3-29吉赫兹范围,对于米波雷达基本上无效。

  米波雷达频段30-300MHz,波长为1m-10m,属于长波雷达,它带有自己的发射机,主要用于长距离探测。传统的米波雷达多使用简单的八木天线或老式网状矩形抛物面天线,采用两坐标定位,存在不少缺点,比如:分辨率差,数据处理能力弱,探测精度低、不能测高、目标识别能力有限,还不易消除地面反射波的影响,它与民用信号重叠严重,导致其低空探测能力弱、覆盖空域不连续、抗干扰能力不足、阵地适应性差。这些问题原本已导致米波雷达不受欢迎,早被认为应淘汰掉的技术,所以早在多少年以前即停滞不前,后来人们发现它对于隐形飞行器的探测拥有先大的优势,于是再次受到重视。

  JL3D-91B米波三坐标雷达的介绍之中,提及该雷达不仅可用于探测四代战机和常规空中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等信息,还具有良好的探测隐身飞机和抗反辐射导弹攻击能力,能独立担负起指定地区中高空、中远程对空指挥引导雷达情报保障、远程引导监视任务。

  也就是说,中国不仅有效解决了米波雷达的主要缺陷问题,还大大提升了其性能,由两坐标定位,变成三坐标定位,即“方位、距离、高度”。其实,以前的有人即根据论文资料判断,中国解决了传统缺陷的米波雷达,不但性能优异,而且采购和使用性价比高,如今只不过以实物的方式证明这一点。

  中国反隐身雷达的进步,这绝对是一件好事,隐身战机在我军面前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