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舰上直升机有一杀手锏 可阻小型舰艇接近

2016年06月21日 16: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随着海军辽宁舰上的新型直9改航母专用舰载机相关图片在网络上的曝光,大家对海军的国产直9系列舰载直升机的讨论也热烈起来,目前辽宁舰上装备的这款直9从其特有的涂装来看(主体上蓝下百,其余部分橙色)应该是一宗专门用于搜救的舰载直升机。这就意味着直9的大家族内除却直9A、直9B(驻港部队)、直9W武装、直9通讯、直9炮兵校射、直9电子干扰和直9C舰载又增添了新的型号。

  而在这之前大家都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对直9舰载型号的认知普遍停留在之前大量装备的直9C舰载机上,而忽略了它的最新改进型号直9D的存在。当然这也是因为这款1994年首飞、1999年批准设计定型,2004年6月才开始交付海军部队使用的国产首款专业舰载反潜和搜救直升机实在是意义重大和充满了波折,另外一个现实的原因就是这两款飞机确实是从外观上很难进行区别。

  如果仔细进行分辨的话其实还是可以找出直9D和直9C的7处不同的:1。直9D在雷达罩后方有延伸段;2。直9D的舱门略长,并且下部没有直9C那样的玻璃;3。直9C的驾驶舱门玻璃种设有内开小窗而直9D与之不同;4。直9D的应答天线明显较小;5。直9D上未见C型上那样明显的吊放声呐;6。直9D的后舱门为圆角窗而C为方角;7。直9D的雷达罩两侧配有明显的锁扣装置。相信有这些总结出来的要点大家就可以明显分辨出两者的不同。

  而这仅仅是外观上的差异,而直9D真正的改进在于首先对航电系统进行了整体提升,其次就是增加了使用主动雷达制导的飞龙-10反舰导弹能力,这是直9C从来不具备的杀手锏功能。该导弹是和伊朗联合研发的轻型反舰导弹项目,最大射程18km,最大飞行速度0.85马赫,使用30kg穿甲弹头对500吨以下的小型舰船可以造成致命伤害。这就意味着直9D可以具备之前直9C完全没有的攻击海上的小型巡航艇的能力,而每架直9D可以携带四枚飞龙-10反舰导弹,这是非常可观的火力,对防卫敌方舰艇等任务意义重大,虽然直升机航程有限,但是所谓兵贵神速,直升机不需要太多准备时间以及从甲板滑跑滑跃起飞,可迅速对突然出现的敌方小型船只和舰艇进行快速反应。(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