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三棱刺升级版 我军新刺刀乐坏特种兵可剪铁丝网

2016年06月21日 15: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刺刀,作为一种从冷兵器时代长矛的延续,在火器时代依然是各国军用步枪,甚至冲锋枪上都普遍装备的格斗利器一直被保留到今天。上图中出现的戏剧性一幕很能说明保留刺刀的必要性,在二战北非战场,一辆被逼停的德军三号坦克,当德军乘员打开舱盖准备逃脱时,2名勇敢的英军士兵端着上了刺刀的恩菲尔德步枪直逼上去,在明晃晃的刺刀威慑下,德军士兵只好高举双手乖乖投降,这样的事例可以说在二战屡见不鲜。我相信大家在看战争片的时候,最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句话应该就是:全体上刺刀,准备冲锋!是的,刺刀格斗代表了军人的无畏和血性,敢于迎着敌人刺刀冲锋的绝对是百里挑一的血性男儿。

  然而随着火器火力密度的增强,刺刀冲锋的作用是不断降低,顽固的坚持刺刀格斗只能徒增伤亡罢了,相比之下,解放军使用刺刀战术就灵活的多,解放军的三棱刺挑翻了一整连使用凶悍狗腿砍刀的廓尔喀步兵。作为单一刺刀功能的绝唱,81式刺刀以其彪悍锋利的四道血槽让无数敌手胆寒。当然,刺刀多用途化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每一种武器装备的变化不是单纯的出现或者消亡那么简单,其代表的是军队战术思想的变化和新的要求,95式刺刀也是如此。未来将要面对的是更加复杂的战争局面,刺刀不仅要帮助士兵战斗,而且要协助士兵生存,95式刺刀除了刺杀,还增加了砍、剪、锯、锉等多项功能。

  1994年3月,解放军提出多用途刺刀战技指标,同年随95式步枪一起送国家轻武器实验基地进行定型实验,1995年,多用途刺刀随95式5.8毫米班用枪族一起通过枪族系统设计定型。有人说95式刺刀很像美国的M9多功能刺刀,这话没错,事实上前世界的多功能刺刀都比较类似,因为使用要求都是基本一致的。

  在定型之前,95式多用途刺刀的刀柄、刀鞘分别采用椰榄绿和黑色工程塑料,定型以后,为了与枪本身的颜色配合,刺刀的刀柄、刀鞘都采用了黑色。刺刀左侧面上部有一块锉刀锯齿,为增加效率,锯齿宽度大于M9刺刀。

  95式多用途刺刀柄的形状是中间粗两头细的纺锤形,而美军M9军刀的握把是圆柱直桶形。因此95式多用途刺刀更适合握持,手形大小不同的人在使用95式多作途刺刀时均不易滑动。

  在刺刀刃尖处的设计上,保留了刺刀的穿刺功能,出厂的刺刀是不开刃的,配发到部队之后再由士兵选择是否打磨开刃,此外,95式刺刀在刀身厚度上要略大于M9刺刀,增加了砍劈的可靠性。

  95式刺刀刀身选用高铬合金不锈钢材料,热处理硬度为HRC53~57。可配合刀鞘上的轴销当做剪线钳,破坏铁丝网和电缆。

  美军M9军刀

  将刺刀装到枪上时,将刺刀枪口环套入步枪或机枪的膛口装置上,刀柄上的T形槽对准枪上刺刀座的T形突笋,然后向后拉到位。卸下刺刀时,用力向内压左右卡笋突起,使刺刀解脱,然后向枪口方向取出刺刀。

  95式刺刀刀柄上的T型卡槽于枪管上的刺刀突笋结合后非常牢固

  刀柄尾部两侧的解脱按钮,按压此按钮可在枪管上安装或解脱刺刀(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