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歼20的水滴状神秘装置 看中国战机电子战实力

2016年06月21日 19: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0/10A:前机身第一次出现卵圆形电子对抗(ECM)天线

 

  随着当代电子战技术的飞速发展,雷达、通讯、干扰设备的应用与改进,电子战的概念在人们的头脑中逐渐形成了。 美国曾把电子战分为三种类型 :电子支援措施 (ESM ) 、电子对抗(ECM) 和电子反侦察干扰(ECCM)。无论叫电子战也好电子对抗也好 , 都是对立双方所进行的斗争 , 都是利用自己的干扰设备的功率去扰乱敌人的通讯联络和制导系统 ,达到打击歼灭敌人保护自己的目的。 有些军事专家认为:掌握电磁波的多寡及灵活运用干扰设备的能力 , 是掌握战争主动权 、取得电磁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 电子对抗的范围很广, 其中包括通讯、雷达、导航、遥控 、红外, 激光等技术领域 , 其 应用 范围已从陆 、 海 、 空三 军 , 扩展到洲际弹道导弹及侦察卫星所涉及的宇宙空 间。

 

  歼-10B/C:因鸭翼气动需要电子对抗(ECM)天线演变成三角形

  现代军事中电子对抗技术在各型战机中都起着巨大的作用,雷达系统更离不开电子对抗技术的应用,电子对抗技术在当今及在未来战场环境下,都无疑是胜负的决定性因素。现在电子对抗技术已经在隐身技术、光电技术、精确制导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未来发展趋势中,电子对抗技术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轰-6K:电子对抗(ECM)天线为水滴形,个头较大功率也较大

  传统的陆、海、空战中电子对抗以一种“软杀伤”为主要特点的新战法贯穿于战争的全过程。电子对抗技术主要是指以专用电子设备、仪器和电子打击武器系统降低或破坏敌方电子设备的工作效能,同时保护己方电子设备效能的正常发挥。电子对抗的基本手段是电子侦察与反侦察,电子干扰与反干扰,反辐射摧毁与反摧毁。

  

  运-8X:电子对抗(ECM)天线演变成为长条形

  电子对抗装备革新与军事斗争紧密相连,二者相互促进。电子对抗的装备革新加深了电子对抗在战争中的运用程度、推动了战术战法研究;军事斗争不断提出的新需求,刺激了电子对抗装备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提高。可以说,电子对抗在实战中的运用史,也是其装备技术性能的发展史。

  

  轰-6G:电子对抗(ECM)天线同样为长条形

  现代立体化战争中要取得战争的主动权, 必先取得区域制空权,要获取区域制空权,必先具备空中优势战机,而其生存能力就成为保障战 争主动权的重要因素。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战机所面临的威胁程度日益增大。各种体制的对空精确制导武器不断涌现,从红外、光电到雷达等等。面对越来越多的威胁,世界各国都相应推出了各自针对性较强的单一功能机载自卫电子战设备,主要包括红外对抗、激光对抗、雷达告警以及干扰吊舱等,以应对可能存在的威胁。 伴随着各类制导武器的不断发展,多体制的一体化复合制导武器也应运而生,因此在未来战场上,机载自卫电子对抗系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歼-20:电子对抗(ECM)天线又变为水滴形,并作了隐身处理。相信这些形状类似的天线之间都有一定的渊缘。

  电子战的发展确定了信息化战争的形态,信息时代的进步推动了电子战装备的不断革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电子对抗的领域的不断拓展,将会有更多的新武器、新手段、新运用进入我们的视野。

  随着能产生连续波或脉冲干扰敌方的跟踪或监视雷达的电子对抗(ECM)系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中国战机上。我想当美国飞行员看到雷达屏幕雪花点就明白一切,中国的电子战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文/huitong

  (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