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航母运作难度超想象 辽宁舰长期只做这一件事

2016年06月20日 14: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相比建造航母,使用航母,并让航母所携带的舰载机发挥出全部威力才是更为关键的环节,因此当辽宁号开始所谓的科学实验的时候,美国人发现中国海军很长时间内都只干一件事情,那就是调整航母甲板布局和舰载机甲板调运,人员协作培训方面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航母和舰载机是硬件,而人的素质,尤其是甲板操作兵的素质就是软件,再好的硬件没有高效的软件,也是无济于事的。

 

 

  航母作战能力的关键就是舰载机,如果能完整、连续的发挥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就依靠舰载机调运及作业系统,然而航母甲板相对于陆地机场,尺寸和面积小,数十架喷气式战斗机需要在这个狭窄的区域里面起飞、降落、加油、挂弹等一系列作业,稍有差池,就有可能造成甲板的混乱,从而让航母降低甚至完全失去出动舰载机的能力,这就意味着航母实际上失去了战斗力。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来说,在舰载机起降难关已经突破的情况下,急需要攻克可能就是航母甲板舰载机的布列和调运程序。

 

 

  我们知道美国尼米兹级最多可以配备70架左右的舰载机,但是航母并不能同时出动全部的舰载机,因为飞行甲板无法容纳这些飞机,尼米兹级航母拥有61个停机位,并且预留一定的空间给紧急值班飞机,所以尼米兹级一次能够出动的舰载机最多大约是40架左右。不过这样在回收飞机的时候容易造成甲板的拥堵。此外,舰载机出动分为高峰和连续出动两个时期,高峰期美国海军要求出动架次达到200架次/天,而连续出动时期为160架/天,英国在设计伊丽莎白女王级的时候以一个月为战役周期,要求前10航母每天能够放飞72架次的舰载机,而后20天降低到36架次/每天。法国要求戴高乐航母以37天为一个战役周期性,前7天保持75架次的出动率,接下来10天稍微降低到72架次,剩下的20天则为36架次/天,由于辽宁号于俄罗斯库滋涅佐夫号航母属于同一级别的中型航母,而且歼-15也和苏-33舰载机尺寸类似,因此,辽宁号的出动频率应该与之相同,连续出动架次不会超过36架。

 

 

  前苏联海军在选择舰载机的时候,选择了苏-33型舰载机,优点就是大航程、滞空时间长,在挂载4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的情况下,苏-33可以距离母舰250公里处巡逻2个小时以上,以保持编队能够得到较长时间的空中掩护。同样中国选择歼-15而不是歼-10也是同样的考虑,在出动架次和数量不如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增加留空时间可以为航母编队提供更好的防御和更充足的进攻时间。同时也可以缓解舰载机着舰压力。

 

 

  此外,航母甲板上人员的运动,弹药的摆放,舰载机拖运,停放,出库入库都需要长时间磨合和训练才能达到高效状态,从美国海军发生的多次航母甲板事故来看,人为造成的事故占有不小的比例,因此,辽宁号在正式服役前和服役后,很长时间内都在进行人员和设备,航母和舰载机的磨合,磨刀不误砍柴工,没有一支高效完备的航母操作人员,就是造出歼星舰也是二流的,但是对中国海军的刻苦训练以及辽宁号未来能完成自己的使命,笔者是深信不疑的。(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