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危难时刻还得靠中国 中方出动9舰3机搜救越战机

2016年06月19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应越南国防部请求,中国有关部门派出九舰三机前往北部湾海域,协助搜救失事的越南一架空军飞机和一架海警飞机,以及机组人员。据国防部网站18日消息,中国军队继续组织4艘舰艇、4艘海警船和1艘打捞船,增派海军1架固定翼飞机、1架直升机以及空军1架固定翼飞机前往北部湾海域,全力协助搜救越南失事飞机及机组人员。同时,广西、海南省军区组织位附近海域作业的民兵渔船参与搜救,向相关海域作业的渔民和沿海地区居民发布消息,加强海上和海岸观察,发现情况及时救援和报告。

  根据越南方面发布的消息,14日上午8时29分,越南空军923团1架苏-30战机(编号8585)与指挥中心失去联系,失事地点位于越南中北部的义安省以东40千米处海域。在确认飞机失事后,越南军方组织各级力量搜救失事飞行员,不但搜索无果,而且在16日下午,又有一架载有9人的巡逻机在越北部执行搜救苏-30任务时失踪,至今只见飞机残骸而不见这9名搜救人员。不过,也有好消息传来,那就是通过不懈努力,失踪多日的苏-30战机飞行员的遗体已找到,并已送往越军基地。

  但从连续几日的搜索工作来看,显示越南在这方面十分欠缺,不但至今未找到失事的苏-30战机残骸,那架搜救的海警飞机的9名机组人员的遗体也未找到,这使越南各方十分着急。不得已,越南正式向中国求助。早已关注此事的中国有关方面,迅速行动起来,在接到越南求助消息的当晚,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就派出“南海救101”号救助船、“海巡21号”船前往北部湾海域,协助搜救失事的越南飞机。第二天,中国海警局派出45102号、46021号、46012号共三艘海警船也赶赴事发海域,而应越南海军的请求,中国海军也派出四艘舰艇,包括1艘猎潜艇、1艘导护艇和2艘扫雷艇赶赴上述海域开展搜救。

  在中国派出的搜救力量中,“南 海救101”号救助船是中国最先进的海上救援船,装备着世界一流的搜救设备,这对于中国帮助越南搜救来说可谓雪中送炭。“海巡21号”船是中国海巡部门最早的大型主力巡逻舰船,其和海警局的三艘海警船都是南 海执法的常客,它们对于这些海域十分熟悉,有希望在帮助越南搜救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而中国海军派出的四艘舰艇,都是机动灵活的快艇,大都携带着水下探测设备,可以及时发现失事飞机沉没的残骸,可谓有很强的针对性。

  但要想实现快速搜救,这离不开海上搜救飞机,中国这次也出动了海军1架固定翼飞机、1架直升机以及空军1架固定翼飞机。中国海军出动的1架固定翼飞机,预料应该是运-8警戒机。从外形上看,运-8海上警戒机与普通运-8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其机头有一个明显的“大鼻子”——搜索雷达整流罩。别小看这部远程监视雷达,它拥有反潜和反舰两种模式,能探测纵深320公里、宽640公里的区域范围。而且,还具有探测恶劣气象功能,并能与其它类型飞机协同执行反潜和搜索救援任务。中国海军派出这种飞机后,可以帮助越南实现对事发海域的大面积快速搜救,这对于海上救难分秒必争的速度要求来说,可谓是最合适的装备。而中国空军派出的飞机是从湖北出发的,应该是属于伊尔-76系列,因为中国此类飞机曾参加过马航370的搜救,因此,其中至少一架应该有搜救改装,其也适用于长时间大面积搜救之用。

  不过,上述两种搜救飞机毕竟是属于广域搜救装备,当发现失事飞机线索后,还需要专业的精密搜救飞机来确认和定位,于是中国海军还派出了一支直升机。预计这架直升机有可能是中国的直-8搜救机,该机除了可自行搜索失事飞机之外,还可以按照其它大面积搜索救援飞机如运-8警戒机提供的可疑位置线索,对有关海域进行低空低速详细专业搜救,已确定失事飞机的具体位置。如果说前者是千里眼,那么,直-8搜救机就是显微镜,可以发现其他飞机发现不了的蛛丝马迹,这对于搜救的最终定位十分关键。

  从邻国连续两架飞机失事造成大量人员失踪,到中国应要求派出救援力量,而且还是大批的专业力量,显示出中国对于越南的友好关切之意。曾记得,在前年的马航370搜救行动中,为了帮助找到失事客机,越南各方面也是闻风行动,为搜救工作作出了极大贡献,中国对此也从没遗忘。如今,越南方面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故,中国也没有袖手旁观,也及时派出了大规模的搜救力量,显示近期中越两国的关系出现了新的动态。这也可以告诉越南,天然的近邻就是近邻,可以在关键时刻互相帮助,这是其他任何力量都很难做到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