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自行迫榴炮为何能在国际赛场横扫千军

2016年06月18日 19: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5年俄罗斯举行的《国际军事竞赛-2015》比赛上,尽管中国参加的项目中多数都获得了第二,不过有一个环节一直被人津津乐道,那就是在中国的炮兵参加“炮兵大师2015”项目时,使用中国国产的PLL-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横扫千军,克服“外界干扰”和“规则场地”限制,最终夺得第一名!本来俄罗斯举办这类比赛的意图:首先是为了卖装备,其次才是各国兵种的交流。没想到中国居然带来这样一款领先俄军现役装备的产品来参与比赛,让俄罗斯比赛选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不得不承认:真没想到给中国部队搭了台子,让其像拳击手一样把我们都打趴在地。这确实是俄罗斯之前始料未及的情况,让俄下不来台面了,既然输了比赛更别想卖出去装备了。

  要说中国为何表现的这么好,必须说明中国的这回使用的PLL-05式轮式120毫米迫榴炮的出色的设计。大家都知道,俄罗斯比赛都是以“跑”为第一,射击只是辅助。中国的PLL-05迫榴炮设计之初就是以快速反应,高速机动为基础研制的。底盘采用了WZ-551经典6x6轮式运兵车,这使得车族化效果的一显现,维修方便,换乘容易。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的公路时速和山区土路60公里的情况,都能应付。

  并且PLL-05式采用120毫米线膛炮更具备优秀火炮潜质,能够发射迫击炮弹、榴弹、反坦克榴弹。不仅可以曲射还能直射,由于装备了气动式自动输弹机,最高射速可达8发分钟。从俄罗斯实战化比赛是录像来看,优秀车组30秒内完成了,进入阵地、装填弹药,速射3发,随后撤离,过程一气呵成丝毫不拖泥带水,说明这个最高射速还有可能随着车组技能的提升再获得提高。而且PLL-05迫榴炮采用了全自动的车载炮控计算机,乘员不用下车就能完成参数标定和装填,准确命中目标。不得不说中国确实在炮兵这一领域有着颇深的造诣。

  不过肯定有熟悉炮兵的朋友要说,俄罗斯也有相应的装备:NONA-SVK2S23自行迫击炮,采用的BTR-80的底盘,机动性和火力都不弱于中方,怎么会没参加比赛呢?就派出了2Б12式120毫米牵引式迫击炮呢?这不得不说是俄方之前在比赛规则制定上存在了漏洞:要求所有装备均为现役成建制装备,这就一下把NONA-SVK2S23自行迫击炮排除到了比赛选手之外。这个是俄罗斯在第一次举办这个比赛的时候没料到的情况。

  在哪跌倒就要在哪爬起来,俄罗斯人一直都是这样不服输的劲头。于是今年的“国际军事竞赛-2016”马上就要在7月上演了。这次“炮兵大师-2016”也升级了,将会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举行,规则上也更符合俄方自身装备特点,俄方不仅仅早在3个月前就选拔了专门NONA-SVK2S23自行迫击炮车组在场地上进行适应性训练,同时增加了车载坦克导弹比赛项目,这些都是俄罗斯陆军现在主要练习的项目,目标自然是要夺得第一!

  不过俄罗斯卖武器的意图还是第一位,所以在今年的《国际军事竞赛-2016》上也花了大心思。由于最负盛名的“坦克两项”和“苏沃洛夫突击”项目被西方媒体笑为跑车大赛,所以在今年大幅度增加射击科目,预计会超过3倍的打靶量。同时去年打飞机比赛的“防空能手”也变成“肃清天空”,增加了车载高炮的对空目标拦截科目,显得更佳全面。同时还新增了双人狙击小组的竞赛,使得比赛的观赏性更高。

  或许大家对去年的“里海赛马”栏目中中国军队利用05式两栖突击战车在海上驰骋各种碾压俄式BTR-80的场景,今年俄罗斯学聪明了,换地了!从海边变成了列宁格勒州勒热夫克基地,陆地项目权重大幅度提高。从这些方面来看,俄罗斯已经决定了在今年“国际军事竞赛-2016”力压“群雄”,争取囊括全部第一。不过,让俄罗斯军事工业借助这次比赛的东风,多签几笔大单才是王道。在这点上,我们确实应该多学学俄罗斯方面的花的心思,在准实战的条件下宣传自身,扬长避短对比多家,这样的卖家秀确实很有诱惑力。要知道这些比赛的观众不仅仅有普通观众,还有各国的军官,看好了随时可能要签单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