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中国速射迫击炮发展之路 比原版更具优势

2016年06月18日 19: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很多人在仔细研究过W99速射迫击炮的渊源之后对我军贸然引进这种苏军已经放弃的火炮产生了一些怀疑,并对W99衍生的一系列装备并不看好,认为这样的行为是非常不明智的,很可能将导致我军的团营迫击炮也走一个原地踏步的轮回。其实这样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还需要进一步仔细的分析,其实我军使用速射迫击炮的情况是不同的。

  首先来说说W99的渊源,很多军迷都知道它源自苏军于1971年装备的“矢车菊”82mm速射迫击炮,该炮当时在阿富汗战争首次亮相时就以其极高的射速震惊了前线部队(理论射速170发/分)。但是在装备多年之后苏军发现了一些列问题:重量大、威力小、散布面积大、射程近,似乎除了射速快就没有别的优势了,重量上达632kg,几乎是主流120迫击炮的三倍,而4570m的最大射程也是很大的硬伤。苏军无奈在80年代后期开始逐渐将其退出现役,取而代之的是2Б11式120迫,走了一个原地踏步。

  所以这就不难理解有些军迷的质疑了,这源于对这种速射迫击炮历史的了解,但是首先大家要明白一点,我国引进并生产这一型火炮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军事贸易。我军的SM4型号82mm车载速射迫击炮是在“十五”期间研制的,首先便采用了“东风”EQ2050型军用车底盘来着重解决其重量上存在的问题,使其完全车载化,所以在我军之中牵引式的该炮占的比例非常少,其次国产化版本加长了炮管并增加了装药量,因此在威力和射程上比俄制产品更具有优势,而配备火控计算机和电机驱动的方向机等自动化操作方面的改进更是成为该炮的最大亮点。

  除过性能上的参数之外,希望大家明白一点,SM4型车载速射迫击炮这型装备在我军中的侧重点实际是很强的,它主要面向的就是需要快速反应、快速机动的部队,而SM4火炮的机动性强、火力猛、操作简便等特性刚好满足了这一点。而真正作为主力重装部队火力支援的中坚力量的则是之前介绍过的国产的120mm自行迫榴炮,以及我军正在研制中的类似“AMOS”的120mm双管自行迫榴炮,这才是团营曲射火力的依仗。(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