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航母不得不认栽 被中国神秘舰艇搞得没脾气

2016年06月17日 11: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名美国官员称,一艘中国军舰6月15日在西太平洋“追踪”美国航母“约翰·斯滕尼斯”号。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15日报道,这起事件发生时,“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正在航行之中,准备与日本和印度的舰船会合,参加一年一度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据美航母舰长格雷戈里·哈夫曼介绍说:“当时在大约7~10英里之外,有一艘中国船只,这艘中国船只的‘跟踪’行动从南 海就开始了。”另据日本防卫省称,中国海军一艘“东调”级情报侦察舰对两艘前往日本参加“马拉巴尔”演习的印度舰船进行了“尾随”,这可能是该舰在追踪完美国航母之后,重新调整跟踪目标,把印度海军的两艘舰船当作新的侦察监视对象。

  通过以上报道可以发现,中国海军的一艘“东调”级情报侦察舰从美国航母“约翰·斯滕尼斯”号在南海演习开始,就奉命开始对其进行近距离监视侦察作业。当该航母被派往日本冲绳附近参加美日印“马拉巴尔”演习离开南中国海时,这艘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又尾随其后,当一路航行接近日本海域后,又发现美国航母与印度舰艇编队会合,此时已经对“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没啥趣味”的中国情报侦察舰,开始转而对印度舰船“感兴趣”,于是对其进行贴近侦察。

  中国海军“东调”级情报侦察舰能对美印舰艇侦察什么呢?根据资料,中国海军目前有三艘“东调”级情报侦察舰,分别是“北极星”号、“天王星”号和“海王星”号,其中后者是在去年底毛 泽 东诞辰纪念日入役的最新一艘,并且后两艘均部署在南海舰队。据权威的《简氏战舰年鉴》报道,“海王星”号的最大航速为20节,其排水量为6096吨,长130米,吃水6.5米,能够搭载250名船员和一架中型直升机,该舰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电子信号情报的监听和分析,具有很强的远洋情报收集和导弹跟踪能力,一直是中国海军最神秘的舰艇之一。

  从国外的很多报道来看,近年来中国海军加强了情报侦察舰的使用,从美军自身的演习到美军为首的多国联合演习,几乎都能找到中国海军侦察舰追随的身影。比如在2014年7月,当美国为首的环太平洋军演在夏威夷进行期间,中国的一艘情报侦察舰始终在不远不近的范围内徘徊,当时曾迫使美军不得不暂停了一些敏感的演习科目,以求不把最敏感的演习信息泄露给中国海军。这也是美国军演首次被中国情报侦察舰所全程跟踪观测,对美军和中国海军来说都是破天荒的。

  而且,中国情报侦察舰近年也开始对日本本土的情报信息“感兴趣”。如去年12月23~26日,一艘中国海军“东调”级情报侦察舰反复数次在日本近海航行。据日媒分析,当时这艘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在日本领海外22公里处反复航行,而该舰所航行的海域正是日本横须贺基地的外海,这里是驻日美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重要的基地,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很可能是在这里收集驻日美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通讯和电磁情报信息,并有可能对有关设施进行了电子定位。

  从这次美国航母舰长的“爆料”来分析,从3月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进入南中国海开始军演以来,就发现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在附近活动,如今算来已经有3个多月了。没想到,当“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奉命开赴日本参加“马拉巴尔”演习离开南中国海时,这艘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仍然不离不弃,从南中国海一路“跟踪”而来。如果不出预料,这艘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经过这3个月的“尾随”,应该把美军航母编队的绝大部分情报都掌握了,因为这次在南中国海的部署,“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进行了模拟南中国海“有事”的高强度演习,据说每天起降训练架次超过一百次,其整个过程的编队、舰与机、机与机、舰与舰通讯,舰载战机、预警机和舰载电子设备的电子频谱等信息相信应该毫无遗漏的被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所“吸收”。

  就最新的动态来看,这艘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还将马不停蹄,继续对持续长达8天的美日印“马拉巴尔”演习进行“贴近”监视。由于这项演习有很强的“针对”中国的意味,所以,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有理由对其进行全程跟踪监视侦察,已掌握其将在哪些方面对付中国。

  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海军学习美军的做法,开始大量使用情报收集船对重要外军的海上活动进行跟踪监视侦察,获得了大量的非常有价值的电磁情报资料,很可能由此建立起中国海军的“外国海军舰船电磁资料数据库”。有了这个数据库,今后一旦发生不测事件,中国海军有关舰机就能在第一时间从该数据库调取资料,以判明所面临的对手的情况,以便及时做出相应的对策,这可能包括通讯干扰、通讯截获、雷达干扰、电子欺诈、电磁引导等,对于中国海军获得战场优势十分有利。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舰从南 海到东 海,始终盯紧这些在中国周边图谋不善的“来客”,让其甩不掉避不开,其所有的情报信息还被像吸尘器吸收那样被吸收,从而为中国海军的战斗力生成提供最大的信息支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