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要造10万吨核航母 一北约强国功劳比乌克兰大

2016年06月17日 10: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核动力航空母舰是现在全球公认的海上力量的核心单元,目前只有美国和法国才拥有。而技术水平也是以美国为最高,所以当中国自行建造001A航空母舰主体即将完工之际,中国何时会开建核动力航空母舰有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至于要建造什么样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最好类似于美国“福特”级十万吨核动力航空母舰为最佳。不过有个前提,要造核动力航空母舰有几个问题必须要面对。

  基本上要建造核动力反应堆有几大难题绕不过去:一、建造大型船体的经验,这个对中国来说不存在难题;二、选择合适的弹射器,核动力航母没有弹射器必然是不可能的。在弹射器领域,蒸汽弹射器我们获得了乌克兰方面专家的全套图纸支持,相应的配套技术也都建齐。至于电磁弹射器,原理样机研发早在2008年以前就完成了,实际生产上也不存在瓶颈;三、就是最为关键的动力源,任何核反应堆无论输出的蒸汽还是最终转化的电能,除了一个先进集成度高的核反应堆,还需要相当大量的配套设备-最为核心的就是核反应堆的主泵。

  主泵为什么关键?大家都知道核反应都有回路系统,大致分为两级,一级回路就是用给反应堆远远不断的输入驱动冷却剂的东西,而主泵就是连续不断地把堆芯各种反应产生的热量传递给蒸汽发生器(二回路)给水最为核心的设备。因为主泵处于整个系统的心脏部位,是能够确保反应堆循环的关键,主泵如果停摆了不仅仅无法输出能量,还会导致你整个反应堆存在泄露和温度过高的情况,所以主泵是核电系统中的一级设备。

  而且主泵的效率、稳定性都要求极高,因为反应堆一旦开始运行主泵不可能轻易拆除更换,所以要求材料等级极高,质量要求极度严格,根据国际核电机构的要求,全球只有5家公司掌握制作核主泵的认证,基本上就掌握在三个国家手中,美国、俄罗斯、德国。至于法国、日本、韩国都是采购的美方技术,就此可以看出来,主泵的制造难度有多大。而且主泵是整个机组的反应堆的噪音主要来源,曾有人称站在美国AP1000的主泵前基本能听得清对方讲话,这意味着运行分贝数不会大于90分贝。如果放到核潜艇上,这意味着什么想必常年看军事的您一直了解,这就是大洋背景噪音啊!

  美国、俄罗斯是不可能对中国出口相关技术的,这都是他们核电技术吃饭的立命根本。所以在当时中国只能借道第三国学习相关技术,并在上个世纪巴基斯坦的恰希玛C1项目项目上,率先实现了中国核主泵的出口化,此项目是中国沈阳的企业和一个国外一流机械企业合作开发,当时属于相当绝密级的产品。一直到了2008年,一则中国和德国联合组件核电站阀门泵体集团消息透露出来,根据介绍这个合作企业将会完成多种核电泵的设计研制和在线监控的,并为中国当时正在研制的ACP1000小型反应堆和海洋浮动核电站、核潜艇、核动力航母配套各级核泵系统。这才让外人恍然大悟,原来是德国出手帮中国解决了相应的技术难题。

  我们都知道德国在工业和制造业水平都是欧洲顶尖甚至世界一流水平,尤其是德国在精密设备的造诣远超美、俄甚至力压号称“工匠精神”的日本。其实,德国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跟中国在军民两用领域展开过合作。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德国持续多年都是中国最紧密的欧洲伙伴一说,甚至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曾经评论:德国是中国不挂牌的欧洲头号盟友!德国也是帮中国核动力航母解决了一半心脏病难题。在2008年以前,中国核主泵确实不能实现完全自产;但是到了2015年中国的自主设计的核主泵都开始在自己的核电站应用了!这其中德国专家的支持必不可少。

  当然在生产核动力航母上,也不能忘记乌克兰的支持。乌克兰方面的专家甚至直接把“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图纸,以成吨的形式打包送给了中国,是送的!因为这些专家希望曾经一直没建起来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能够在中国手中再度建好。不过这些图纸对中国自己即将建造的十万吨核动力航母只是个参考,而不是简单复制。因为“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设计时,有诸多当时的局限,现在正是利用最新技术融汇贯通建造设计好时机。按照上面核反应堆主泵设计团队的建造时间推算,2008年到2009年中国的核动力航母的攻关就已经开始展开,粗算到现在已经8年多了,建造核动力航母的时机应该快成熟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