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一细节揭示中国版宙斯盾雷达的技术进步

2016年06月17日 19: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起“宙斯盾”系统,那绝对没人不知道,这可是被美军视为制胜利器的东西,舰队防空体系的核心,其最新改进型甚至为反导系统的一个部分。现为西方的海军高端装备之一,能不能称为现代舰队,那么就看没有装宙斯盾系统的战舰了。

  关于宙斯盾系统功能之强大,早已被许多人反复讲过多少次了,可惜除了叫喊强大外,并没有多少实证,如今我们可以戳破这张牛皮了,因为我们也造出了自已的宙斯盾,别人有的,我们也有了,至少可以针锋相对,对它到底如何已经心知肚明了!

  中国海军欲成为大洋海军,自然必须拥有自已的舰队防空舰,那么类似“宙斯盾”的系统必不可少。这一技术自然无处引处,美国人为保持技术优势,拒绝向任何国家转让其相关技术,特别是核心的AN/SPY-1相控阵列雷达,仅向少量亲密盟友出售成套雷达。

  我们只能自行研制了,那是一场“卧薪尝胆”式的刻苦攻关,经过数年努力之后,直到052C驱逐舰出现才实现这一梦想,包括:红旗9导弹系统,国产作战指挥控制系列,国产大型主动相控阵雷达,目前已发展为052D型上,目前已入役的052C/D型已达10艘,另有数艘在建,反正都已经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宙期盾”型战舰群了。

  整个系统被外媒称“中华宙斯盾”,其核心的型主动相控阵雷达,为代号346,目前已发展为346A型。虽说目前找不到该雷达的详细介绍,但是可以相信它的性能不会比美AN/SPY-1相控阵列雷达差,这是由雷达技术的基本原理决定的。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后,346雷达的设计和制造经历多次革命性改进,最初的346型显著特征就是其拥有少见的弧形防水罩,据说因为源其T/R组件不能在常温下工作,或者说该组件极易升温,不得不在保持较低温度的惰性气体介质内才能正常使用。该弧形防水罩材质是透波性能良好的高分子材料,除了用来防海水以及盐雾的腐蚀,还起到密封的作用,以保证T/R组件在一个恒温恒压的环境中发挥最佳性能。

  到了346A型时,采用的是平面近正方形形状,取消了弧形防水罩。这说明中国的电子水平已获得很大进步,特别是T/R组件可在常温和较为恶劣的海上条件下正常工作,不再需要冷却和特殊保护措施。据说,T/R模块在每个阵面的单元数达到5000个以上,面积增加了,重量却下降了,增加了跟踪目标时候的功率。这样的变化虽小,但雷达性能提升可不少,还能有富裕功率,对于抗干扰和压制对方有着巨大的影响。

  既然有了好雷达,那么还需要与它配套的好装备,舰载指挥作战系统也一直在得到不断的升级,伴随着中国电子技术的进步,其水平绝对不会让人失望。作战武器系统也在稳步提升,红旗9系统也经过了改进,仅从射程上说,已由早期100公里,上升到200公里,甚至更远,已经完成可以与美制的标准系统防空导弹一较高下。反舰导弹则非常令人满意,除了鹰击12之外,还有最新型的鹰击18,论到反舰导弹能与中国比的,目前真不多了。此外,还有反潜火箭助推鱼雷。这些导弹都可以采用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完全可以按需求进行组织。

  当然了,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052D也有可以具备反导能力,舰上雷达系统、指挥控制、垂发系统完成具备反导作战能的潜力,关健令在于,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建立海基反导系统?(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