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红箭9导弹为何底气足?十年内无人能敌

2016年06月16日 20: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说红箭-9之前,不得不提一下美国的TOW陶式反坦克导弹家族。“陶”式反坦克导弹是美国休斯飞机公司于1962年研制的一种车载式重型反坦克导弹,它的综合性能在第二代反坦克导弹中处于领先地位,是第二代导弹的典型代表。其先进性表现在率先使用红外激光测角装置,摆脱了导线的束缚,使得导弹能以更佳路线打击运动目标,命中率和毁伤概率都较第一代线导反坦克导弹有了本质的提高。从陶2导弹开始使用长探杆对付反应装甲,效果也不错,但是发展到陶2B时突然来了一个90度大转弯,不但取消了战斗部前端的探杆,攻击方式也由撞击变为攻顶。战斗部由聚能装药变为自锻破片战斗部。有技术,就是任性,想怎么玩怎么玩。

  1983年正式装备美军部队的陶2导弹口径增加到152毫米,重量为5.9千克,新增了一个二氧化碳激光器光标,使制导性能有所改善,提高了导弹在烟幕灰尘或恶劣气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发射装置上使用 AN/TAS-4A 红外热成像夜视瞄准具,可快速捕捉隐蔽的目标,使用增程发动机后射程增加到3750米,可以这么说,陶2式导弹成为当时各国追逐和效仿的标杆武器,当然中国也不例外,美国有的,我们也要有的原则一直贯彻在九十年代以后的装备研制计划中。

  模仿陶2式导弹的南非制雨燕反坦克导弹,不同的是,雨燕的口径只有127毫米。射程,威力都不及陶2导弹。

  要做就做好,要么就不做,中国的红箭-9导弹虽说是模仿了陶2导弹,但是两者确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系统,两种作战方式。首先,相同之处,红箭-9和陶2导弹同样都是152毫米直径,没道理降低标准追求轻便性,而且红箭-9立足与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的定位,首先确保的是威力,据靶场测试结果,红箭-9在良好环境下对均质装甲靶穿深达到了创纪录的1200毫米,这意味着红箭-9有能力击穿目前,甚至未来十年内出现的所有地面主战坦克正面装甲。

  此外,红箭-9比陶2导弹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射程远,能在100到5000米范围内与敌方主战坦克进行面对面的较量,一寸长一寸强的道理中国人都懂,体现在红箭-9的身上意味着在敌方坦克炮3000米有效射程之外即可将其压制,按照WZ550轮式装甲车携带8枚红箭9计算,2辆机动发射车互相掩护,边打边退,在对付主炮射程2000米安全距离外可让其不敢轻举妄动,听起来就像当年二战德军使用猎豹坦克歼击车交替掩护击退整支苏联重坦克营的打法,战争的形式在变化,规律却是万变不离其宗。

  WZ550轮式底盘最大公路速度可达95公里/时,最大行程为600~800公里;并具有水上行驶能力,浮渡速度为4.5公里/时。车长和驾驶员均在车体的前部。发射制导装置为升降式,位于发射车的顶部。发射时从车内升起,行军时下降到舱内。发射装置左、右两侧各挂两发简装导弹,共有四发待发导弹。车内两侧装填装置上还存有八发备用简装导弹,只要车组战术合理,2辆或多辆发射车互相掩护进行阻滞性射击,对面的坦克只不过是一堆待宰的羔羊罢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