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土耳其为何再次求购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

2016年06月16日 20: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题图的动图是摘自中国某出口公司的宣传影片中,从这段视频中不难看出中国地空导弹防空系统拦截能力的出众。虽然画面上最初展示的只是一款中程地空导弹“天龙-50”,是一种基于霹雳-12空空导弹改进而来的50公里射程的中近程防空导弹,不过视频里其实是展示了两段地空导弹打靶的过程:

  第一段可以看出来是击中一个飞行中的红外热源,从角度来看应该一个模拟高速来袭战斗机的靶弹。而第二段展示的就不一般了:从画面上的亮度上我们就可以发现比第一段的亮度要明亮很多,说明其速度之高具备相当明显的高红外特征,而且目标体积也很大,从背景中的星光来看,其高度也要接近万米左右。从这些特征来看,这个靶标就是代表中近程地对地导弹。分析下中国现在能够出口的防空导弹中,能打击这样类似于地对地弹道导弹目标的防空导弹,也就只有FD-2000的(自用型:红旗-9)防空导弹了。这一视频再次说明中国红旗-9具备拦截末端地对地导弹的实力,是经过实际检验的。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FD-2000远程防空导弹曾经参加过土耳其的地空导弹招标,其中经过多次戏剧化的变化,可最终仍然没有交易成功,不过这并没有阻挡土耳其想要获得这款具备防空反导能力新型地空导弹的念头。整体引进不成,土耳其还提出打算分体采购,土耳其组装的模式;或者进口核心部件,例如引导头、弹上发动机、引导控制系统等。甚至土耳其还提出了邀请中国入股组成联合进出口公司,采用在土耳其联合生产模式,以后还可以利用土耳其北约成员国身份,立足土耳其参与全球招标。可以说土耳其为了能够引进FD-2000低空导弹,是想方设法、煞费苦心,至于土耳其为何苦求这款导弹呢?

  答案我们可以在土耳其总成绩“自产”的一款中近程防空导弹说起。“希萨尔”防空导弹是土耳其自行研制的最大射高1万米,最大射程25千米的中近程防空导弹。在这个导弹系统上,我们可以看到跟FD-2000类似的引进轨迹,首先国际招标,随后取消第三国中标,转入本国自行研制阶段,技术采用全球购买方式。弹头的红外搜索系统是德国的,系统用防空搜索雷达是来自美国的AN/MPQ-64雷达,火控雷达是来自瑞士Ku段,照射雷达也是来自瑞士的X波段雷达,最终导弹本身则是来自于德国IRIS-T导弹土耳其生产,可以说土耳其本身就是一个攒货贩子,直接利用多国技术居然做出来了一款中近程防空导弹。不过很可惜,最终的系统集成也是德国和瑞士携手完成的。土耳其除了在这个项目中打打下手,出出钱,基本没干什么重要的工作。但是尽管这样,土耳其起码把一条地空导弹生产线落户本国,随后慢慢踢掉合作伙伴,这就成土耳其自己完全国产的装备了。当年在引进WS-1火箭炮项目中,土耳其基本也是这么做的。

  虽然土耳其如此这般费劲心机要引进FD-2000远程地空导弹,但是最终未能如愿。而且就算土耳其想要故技重施,FD-2000地空导弹也不会给他这个机会。当年为了让FD-2000成功参加国际招标,而不受到美国等国的指责,FD-2000系统的核心部件全部采用了“加密封装”技术,确保不会泄露原有设计,所有源代码都进行了二次加密,接口数据等等做了等同于北约化的转换。说白了就是土耳其拿到手的是一个可以直接用,能够融合到北约防空体系中的地空导弹,但是想要逆向回去做出土耳其自己的产品,完全没有可能。中国这个做法跟俄罗斯当年出口S-300防空导弹系统一样,所以中国要想让现在S-300继续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只能购买S-400用来做升级使用;尽管俄罗斯授权了中国生产S-300PMU1系统,可仍然得买S-400再升级,土耳其出口也是一个道理。

  目前,FD-2000防空导弹系统目前已经成功出口至少3国,在实弹打靶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不得不说当初没卖成土耳其是相当庆幸的。土耳其在WS-1火箭炮时的做法就相当让人厌恶,生产线引入后又在此出口,到国际市场上跟中国抢订单,现在土耳其则没有机会了。而且中国FD-2000出色的防空反导技术,也使得中国的远程地空导弹能位列世界防空导弹市场领先位置,畅销全球。(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