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攻克大运发动机难题 一瓶颈仍落后俄20年

2016年06月16日 17: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空发动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技术的薄弱环节,经过广大科研人员的努力,这一局面在从本世纪初开始逐步改观了,随着太行发动机由不成熟到成熟的转变,对于俄式发动机的依赖已大大降低,既便是运输机的发动机也有望在近期得到全面的解决。

  可是仔细研究一下,又不难发现:原来中国还缺一类发动机--小型航空发动机尚处于空白状态,或者说,我们的航空发动机体系尚不完全,这显然是不能接受的,只有补全它,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航空强国。也因此,如今我们的工作就是补齐发动机体系,继战斗机,运输机用的大中型发动机之后,小型发动机已经成为下一步的定点。

  国内军迷对于小型航空发动机一直不太关心,主要是它们无法应用于作战飞机,其实它的用途也相当大的。小型航空发动机用途非常广的,在民用领域的空间非常大。它可是各类小型喷气式客机的动力,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商务机,这个需求量可不小,目前全球的公务机总量超过3万架的规模,中国市场前景也不小,保守估计也是几百亿人民币的市场潜力规模。

  军用领域的用途也不小,有人机用不上,可是无人机尚非常需要,目前中国无人机多采用螺旋桨发动机,造成速度偏低的问题,如果换装喷气机发动机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可以飞的更快,也可以带更多的弹药,航程更大。还有可能充当巡航导弹的发动机,它可以让导弹飞的越远,战斗部更重。

  也因此,小型航空发动机一直受到各国的重视,近年中国也开始重视起来,也开发了自已的小发动机,其中一款即代号“九寨”的1000KG推力小型涡扇发动机,这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涡扇发动机。它已经多次在展会上出现,引起了国外媒体的格外关注,这可是要抢西方市场的型号,仅国内媒体兴趣不大。

  它采用了斜流—离心组合压气机,为中国完全自主创新的产品,具有良好的高空性能,这对于我们发展之中大型远程高空无人机非常有意义。它的出现,为我们开发新一代的无人作战飞机提供了可能。目前的无人机仅适合于侦察与对地攻击,无法与有人战机协同作战,原因即动力不足,速度与有人机加差太多。

  目前各国正在探索,无人战斗机的可能性,让其伴随着有人战斗机行动。也许未来的空战方式,就是有人机集中控制,控制大量的无人战斗机进行空中交锋。如今随着“九寨”发动机的出现,我们也可以研究无人战斗机的最大一个阻碍解除了,有了足够强劲的动力,那么设计出什么样的无人机对我们都不是难事了!

  不管怎么说,小型航空发动机在民用与军用方面都拥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更是完善了中国航空发动机的产业体系重要一环,不可放弃的一个部分。

  日前,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100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整机在位于廊坊科技谷的廊坊研发中心研制完成并实现100%设计转速,达到设计推力。在整个试车过程中发动机振动、压力、排温、腔温等各项指标正常,整机性能及可靠性得到了初步考核验证,完成阶段性目标。

  这个消息证明我们在小型航空发动机方面正在不断努力,并不断取得成果,这个空缺被填补好,只是时间问题了!当然了,我们也必须承认自身在这方面存在不足,从技术层面角度说,小型发动机依然是一个瓶颈,与俄罗斯相比,我们大约20年的技术差距,也因此,努力吧!(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