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建世界最大望远镜 美国即将不是世界最强

2016年06月15日 17: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假设宇宙中真有外星人,而人类有一个足够大的望远镜,那么是否可以通过这个望远镜看到他们?而来自太空天体的无线电信号极其微弱,近百年来所有射电望远镜收集的能量还翻不动一页书,为了获得更多来自宇宙的无线电信号, 甚至能够阅读到宇宙边缘的信息, 我们需要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来实现这一目标。

  在1993年国际无线电联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0国天文学家提出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 的倡议,渴望在电波环境彻底毁坏前回溯原初宇宙,解答天文学中的众多难题。1995年底以北京天文台为主, 联合国内1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成立了射电“大望远镜”中国推进委员会, 提出了利用中国贵州喀斯特洼地建造球反射面即阿雷西博型天线阵的喀斯特工程概念。

  中国科学家提出独立研制一台新型的喀斯特单元,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地址确定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绿水村的“ 大窝凼” 洼地。但是工程的预研究历时13年,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持, 全国2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的百余位科技骨干参加了此项工作。

  2016年06月10日,FAST其主体工程反射板即将安装完毕,目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500米口径的四周进行部件材料精准安装;据介绍,平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系统工程将于8月30日前完成。

  FAST建成后的探测灵敏度预计将比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提高近2.5倍,可将我国空间测控能力由月球延伸到太阳系外缘,把深空通讯数据下行速率提高几十倍,并在今后20-30年的时间里保持世界一流的地位。

  而就在中国这个“大锅”即将睁开巨眼前几个月,美国人眼见“最大望远镜”桂冠不保,干脆不玩了;5月23日,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提出对阿雷西博进行环评,一旦其运行状态有变,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就将关闭。阿雷西博早就开始遭受经费困境之苦,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在读博士刘博洋介绍,2006年,NSF的一份报告就已经提出,为保障新建成设备的运营费用,考虑削减阿雷西博的经费。此前,阿雷西博每年获得的经费总额为1200万美元,2007年削减至1050万美元,2008-2010年进一步削减至800万美元。世界人民感慨“美国你还是不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

  不过和中国的FAST相比,阿雷西博确实是老了,这也是为何美国希望把经费投到更新的设备上,想继续让中国难以望其项背。

  毕竟,阿雷西博望远镜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初始科学目标为研究大气电离层性质,从而帮助理解弹道导弹弹头再入大气层时的信号特征,因此在其初始设计中,望远镜馈源被设计成固定的。

  中国建成后的FAST 将有可能捕捉到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 无愧于中国的“ 天眼” 这一称号!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 我们真的能够凭借它接收其他生命体产生、遗留的信息呢! 让我们一起等待吧!(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