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核潜艇自由进出南海?中方公开一事打其脸

2016年06月14日 12: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都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水下舰队,尤其是想要建造属于印度自己的水下攻击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但是印度本身在此领域几乎为0的积累使得想要打造这些昂贵的水下核巨兽困难重重,所以印度改为寻求曲线发展路线;先从俄罗斯租借一艘来当的训练舰,随后再发展自己核潜艇。目前看来,印度确实也按照这个套路来发展的。本世纪初,首先就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971型“阿库拉”-II级核动力潜艇。同时国内大建核潜艇,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歼敌者”号攻击核潜艇。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印度就曾租借过一艘670型巡航导弹核潜艇,作为实际上第一艘租借到国外的核潜艇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印度一直希望能够再度租借一艘核潜艇来训练自己的艇员,于是就有了2012年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971型第三代攻击核潜艇“阿库拉”-II级,随后印度把其命名为“查克拉” (INS Chakra)。不过随着印度方面现在解密更多关于“查克拉” 号的记录,我们发现印度不仅仅是使用“查克拉” 号训练艇员,而是进行更多具备攻击性的任务。

  根据《印度斯坦时报》在5月份采访前德里的海军参谋部参谋时披露,印度曾经在2012年3月下旬派遣当时从俄罗斯训练返航回印度的“查克拉”号核潜艇执行了多项秘密任务,其中有一项任务就是抵近中国近海区域,执行搜集关于中国的潜艇部队情报和航线信息,为今后印度渗透或者攻击中国潜艇部队做信息积累。我们都知道核潜艇上的侧扫声呐具备很强的信息收集能力,如果使用主动声呐进行测绘能够获得10米级精度的水下地形图。可见印度当时的企图是非常明确的:借助先进核潜艇的静音能力和侦搜能力,尽可能搜集中国海军周边情报为未来做准备。至于任务完成的如何,在当年4月份的“查克拉”号的入役仪式上,印度海军司令曾赞许的称:你们(“查克拉”号)进出中国周边如同逛后花园的一样轻松。不过这位参谋也承认当时印度海军对这件事感到心有余悸,主要是中国周边水情复杂,水深通常不足百米,大型核潜艇进出有可能会遇到意外,能够顺利执行任务也算万幸了。

  从俄罗斯971型潜艇的实力来看,确实具备完成类似任务的能力。作为苏联时代最后一型攻击性核潜艇,虽然仍然采用了双壳体结构,但是由于集成了曾经最高科技结晶,这种水下排水量达到12770吨大型核潜艇,最大航速可达35节,这让其他国家核潜艇都望尘莫及。而且在静音技术上也获得了极大提升,“阿库拉级“-I型噪音水平逼近美“洛杉矶”级核潜艇,而到了印度租借的”阿库拉级“-II级性能更好,在6到9节的航速下已经可以做到接近90分贝的大洋背景噪音水平,性能确实很强。更为难得是这款潜艇最大下潜深度可达600米,这无疑将会成为一款深海大洋的杀手锏。所以印度能够完成相关任务并不是不可能,而且当时印度艇上还有俄方专家在做指导,完成任务上理论上应该不存在问题。

  不过真的就让印度方面如此舒舒服服的完成任务吗?真相显然不可能是这样,结合2012年的4到5月军事报道,我们可以大致梳理出整个事件的脉络。首先的消息是中国某舰队在防区内组织了一次连续跨昼夜72小时的连续反潜训练,对不明水下目标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而后在5月的报道中,提到同一只舰队某潜艇支队因为成功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而荣立集体一等功。这一荣誉相当难得,可见完成的任务也是相当有挑战性的。这些公开可查的报道使得整个事件变得清晰了很多。在2012年时,印度的“查克拉” 潜艇在冒险进入中国周边时,已经被中国海军发现。随后中国海军持续跟踪并收集了相关声纹信息和航行记录。水下潜艇部队也没闲着,对这艘大型潜艇更进行了模拟攻击训练,因为只有这种准实战化动作才配得上一等功这种荣誉,结合海军给372潜艇记一等功这事来看,可能情况更为复杂。(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