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首艘国产航母或2019年交付 第二艘7万吨弹射

2016年06月13日 17: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连船厂在建造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早已不是秘密,官方以前一再保持沉默,而现在的正式承认,主要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快瞒不住了,这也说明第二艘航母的建造进度较为理想,距成型甚至下水也已不是很遥远的事情,这是主因。而背后是否有其它的因素现在尚不得知,但中国在武器装备的发展公开化上,历来都讲究一个时机问题,择时公开,背后往往都与某些国内国际因素有关,当然,目前只是猜测,有待于观察。

  国防部发言人年初不但公开了第二艘航母正在建造的事实,还大致介绍了该舰的概况,其介绍与以前所说均相符,也就是说,第二艘航母是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基础上进行复制和升级,无论是5万吨级的排水量、歼-15舰载机还是滑跃式起飞方式都与辽宁号大体一致,但可以肯定的是,针对在辽宁号续建中所遇到的问题都会进行修改,在电子系统上会进行大幅度的升级。

  虽然有些媒体上的军事专家的不切合实际的错误预言及误导和网上有些军迷的太过超前的梦想这次被国防部发言人击碎了,如采用电磁弹射、排水量达到8万吨等等,但第二艘航母在建的这一事实被官方证实还是非常值得我们高兴的。这里再重复我以前的预言,即第二艘航母交付的时间大约在2019年,信不信随你,毕竟我不是国防部发言人,仅是个人的研判而已,我一说,你一听罢了。

  以前我曾说过,目前这样的第二艘航母并非中国海军所想得到的,中国海军所思所想的是弹射型航母,而在中国〇四八航母发展规划中也并没有这艘航母的影子,中国海军想得到的是弹射型航母。但是,中国当时的决策者和中国海军还是很务实、很与时俱进的,毕竟弹射型航母的设计和建造都是全新的、从头开始的带有摸索性质的过程,虽然以中国现在的国防军事工业实力,设计建造弹射型航母完全没有技术门槛,更不会出现任何颠覆性的和重大的问题,但研制的过程和周期必然比仿制加升级来的长。

  但是,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局势并不给中国富裕的时间,决策者和海军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是最切合实际的方式。从目前来看,这个插入一艘辽宁号仿制升级版的决定是非常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决定,这对于快速组建双航母编队、快速形成航母作战群的作战能力具有极大的益处。

  由于有了辽宁号这艘“混血儿”的存在,使得中国在描述航母的方式上稍微复杂了点,内部曾用第一艘国产航母和第二艘国产航母的方式去描述除了辽宁号之外的航母。现在经过国防部发言人的证实,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真相大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立项时间应该在2011年左右。

  第二艘国产航母绝对不会再是仿制升级版,而是全新设计的航母,我的判断是,国产第二艘航母在排水量上比辽宁号航母的5万吨级增大近2万吨而接近7万吨级、采用蒸汽动力、具有蒸汽弹射系统的航母,国产第二艘航母的立项时间大约在2012年左右。国产第二型艘航母(是国产第二型,非第二艘)的前期调研和初步方案等已经开始,采用核动力是必然之选,安装电磁弹射系统也是大概率事件。(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