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收新小弟送大飞机 一北一南专盯中国潜艇

2016年06月13日 11: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美国一直在中国周边附近兜售自己的P-3“猎户座”反潜巡逻机,虽然美国一直称它为巡逻用,可实际上绝对不能忽视P-3设计出来就是专门针对远程巡航搜索使用的专用机型。尤其是P-3C,反潜能力更是前所未有的强大。尽管美国已经研制出更好的P-8“海神”反潜机,并逐步退役封存P-3C,但是由于P-8设计上更多针对大洋反潜,近海的复杂水域条件下P-3C能够发挥更好的搜潜效果。这也是为什么韩国、越南都派人到美方考察,想要购买美国封存的P-3C反潜机回来要干的事情。甚至韩国还希望能够解封S-3“北欧海盗”反潜机,这种被誉为航母上有史以来最为优秀的反潜机为己所用。这一北一南所处的位置称了掎角之势,针对目标自然不言自明。

  P-3为何能够受到如此的青睐,主要原因与其出色的性能有关。P-3的设计是来源于涡轮螺旋桨客机,所以在巡航能力和乘员舒适度上相当出色,航速也不慢,最大速度750公里/小时,甚至比A-10攻击机还要快。而且P-3在作为反潜巡逻任务时还有一个绝活连P-8都自愧不如,它会关掉一台发动机!一般P-3执行远程巡逻任务时,都会关闭一号发动机(左侧最外边那台),无非是两个考虑,一个是节约燃料增加滞空时间,另一个就是增加航程。如果乘员不满编,甚至可以关闭2台发动机,这样还能确保目视观测不会受到发动机尾气影响和螺旋桨旋转的眩光影响。曾经有新西兰空军的P-3B型巡逻机创造过连续21.5小时飞行,可以说这种机型的远程巡航能力相当的强大。

  越南和韩国也是看中这一点,巡航时间越长发现目标的概率也就越大。我们都知道能在近岸活动的必然是常规动力潜艇。既然是常规动力潜艇非必要任务不会在水下呆太长时间,尽管有AIP动力那也是为了确保执行远海待机任务使用。近岸水流情况复杂,能够上浮换气和充电都是常规潜艇的必然要做的动作。此时就是反潜巡逻机用武之地,哪怕潜艇上升到通气管高度,也就15米左右的深度,P-3利用机载的AN/APS-115全方位雷达就可以做到发现40到80公里的远的潜望镜和通气管目标。这个时候潜艇想跑几乎是没有任何机会,除了P-3自身携带的MK系列鱼雷和深水炸弹以外,还可以召唤周围游弋的海上巡逻舰,要是这样潜艇真就成了鱼缸里的金鱼了。

  而且美国方面的洛马公司已经保证可以帮越南和韩国翻修这些P-3反潜巡逻机,甚至可以进行额外的改装。其中有一种改装甚至会让越南人欣喜若狂:P-3AEW&C 空中预警管制型,搭载了和美国E-2“鹰眼”预警机同样的AN/APS-125超高频雷达,覆盖范围350千米,可以追踪2000个雷达航迹点,同时跟踪100个以上目标。这一改装原来是提供给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不过E-2雷达性能已落后,洛马公司有意改装已有的P-3成这种预警指挥型。我们都知道越南现在最缺的就是预警机,此前曾经参观过瑞士、空客集团的预警机,但是都太贵没有考虑购买,而采购一架二手改进的P-3AEW&C的价格可能只需要3600万美元,配套维护体系和P-3都是一样的,可以说买一架送一架的好事。而且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有装备,曾用来指挥过F-18战斗机拦截低空和海上目标,效果相当的不错。

  正是鉴于此,越南和韩国采购2手P-3反潜巡逻机机体后再升级是个相对经济划算的选择,而且美国每年为了保养这些P-3的费用其实也不低。大家可能看到就是那样被扔到了“飞机坟场”,实际上为了保持这些P-3机体还能够飞行,封存时就要花费20万到100万美元不等的价格进行处理。所以何乐不为呢,出口给越南和韩国,顺路搭售美国简版的数据链终端,平时搜集信息和情报,关键时刻直接指挥这些国家的反潜机到一线围捕中国潜艇,美国这个算盘打的确实山响。作为中国的老对手,采用这种卖2手货的方式,表面上低调,实际上是采用旁敲侧击的办法高调宣称越南、韩国、甚至还可能有菲律宾都会成为美国新一代的盟友,美国专门罩其安全。这样来看,中国周边的新一代反潜网络正在美国的运筹帷幄下扎的更牢固。中国能做的最好办法,就是在其没有起飞前把其消灭在跑道和机库中,才能确保潜艇游弋100%安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