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称歼20离开俄发动机无法升空 一张图令其闭嘴

2016年06月13日 17: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今年将服役的消息,早已在网上传遍了,这让中国军迷兴奋不已。只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俄罗斯媒体也兴奋起来,因为有俄航空专家宣布,由于中国在发动机技术的不足,歼20的生产必须依赖于俄制发动机的供应,否则无法飞上天,这将意义着,俄方收获了一个巨大的商机,中国每年将进口几十台发动机。

 

  自从中国的太行发动机成熟之后,对俄制发动机的需求一下降低了许多,这让俄方相当心痛。歼20投产确实再给了其一次发财的机会,只要每年能订购几十台发动机,即可以让俄罗斯发动机工业维持运转起来。

  可惜俄方忽略了一件事:中国正在努力研发自已的发动机!!被人卡脖子的感觉可不好,所以我们追求自力更生,不受制于人,这已成为传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我们的太行发动机已经成熟,从尺寸及性能上说,它完成可以代替歼20上的俄式发动机,只不过它因进度问题,失去将上歼20原型机的机会,如今再想装上去,又失去了意义,因为为歼-20配套研发的涡扇-15,已开始进入测试阶段,未来几年内,将实现装机。也因此,歼20在生产上,已没有必要采用太行,以后直接换装涡扇-15即可。

  根据中国发动机研究所人员回忆称,俄罗斯土星厂,就是制造苏35上117S发动机厂的工程师曾来中国考察,一直宣传中国得多买117S这个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如何优秀等等,不过在工程师访问行程的最后一天请他们参观了中国发动机研制进程展板,上面赫然印着涡扇-15发动机正在试验中,让俄方工程师半天没言语,再也不提117S发动机出口的事情了。

  涡扇-15,又称:ws-15,代号“峨眉”,关于它的介绍并不多。据说,它的技术参考了俄R-79发动机,理由为中国获得过该发动机的技术资料,可惜无法证实,有关它ws-15的说法不少,难以判定那个正确。

  不管怎么说,目前它的进展不错,其核心机在2005年4月点火成功,同年7月台架试车,技术验证机在2006年5月首次台架运转试车成功。2011年,验证机交付,2013年年底,开始进行地面台架试车问题。如果说它已装上歼20,尚无说服力的证据,但时间也不会太久,原先保守的计划也是2020年以前实现装机,实际研制进度要比计划快。

  由于它一直处于不断的改进之中,有关的技术参数也一直在变化,只知道大体尺寸为:长5.05米,直径1.02米,可是重量却一再减轻,这可能是我们材料与加工技术进步的结果,近年以来,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非常大的。

  关于它的推力,至少16吨,推重比大于9,也许会达到10,这仅是早期型号,预计的最大推力可超过20吨。发动机采用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系统--完全中国自研的技术,连俄罗斯都不敢说,这一技术过关了。

  还有它采用了三元矢量喷管,也就是大家所期待的矢量推力技术的应用,这将令歼20的机动性再进一步提升,将弥补我们所缺少的最后一项五代机技术。

  发动机的成长过程并不简单,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有的航空发动机都是如此,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没有什么例外,否则,发动机技术也不会成为现代工业技术之中,最难越过的关口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