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短时间内致百余人死伤 美枪击案犯用的什么枪

2016年06月13日 10: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又爆发重大恐怖袭击了,这次一名枪手一次超过一百多人死伤,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据《每日邮报》报道,6月12日凌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脉动奥兰多”同性恋酒吧发生的枪击事件,该枪击事件已造成约50人死亡,53人受伤。警方表示,枪手奥马尔在奥兰多夜总会使用的是一款AR15型突击步枪。对此,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一种什么枪械?为何威力如此大,能在短时间内火力凶猛,导致大量人员死伤?

  实际上,该枪的另一个名字就尽人皆知了,那就是美军甚至是西方国家应用最广的M-16突击步枪。M-16的名枪之名并非来自它的外形,而是来自它的实力。M-16是由美国著名的枪械设计师尤金·M·斯通纳在60年代初完成设计的。当时美军为寻找新一代步枪而招标时,斯通纳以其5.56毫米的新颖小口径步枪设计而引起关注,当时设计编号是AR-15。该枪在1962年正式投产,美国空军首先采购8500支AR-15式步枪装备机场警卫部队,并将其命名为M-16式步枪,陆军于1964年正式装备该枪。

  该枪主要分成三代:第一代是M-16和M-16A1,于1963年开始装备,使用美军M193/M196子弹;第二代是M-16A2,在1980年代开始服役,使用来自比利时的SS109子弹(北约5.56毫米口径标准弹药,美军制式M855/M856子弹);第三代是M-16A4,成为21世纪初美伊战争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标准装备,并越来越多的取代了之前的M-16A2。

  M-16自动步枪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换装的第二代制式步枪,也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列入部队装备的小口径步枪,也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列装的小口径步枪,还是世界上装备数量最大的枪族之一。经过一系列改进后,现役的M-16A1、M-16A2步枪性能优异,是轻武器的代表作之一。该系列枪族曾经是1967年以来美国陆军使用的主要步兵武器,是北约15个国家的通用突击步枪,更是同口径中生产最多的枪械,有西方“步枪之王”称号。

  该枪的特点是口径小、质量小、射击精度高、持续作战能力强,在步枪通常射程(400米)内杀伤效果好,广泛采用铝合金和塑料等轻型材料和先进的加工制造工艺。该枪标准的配发弹匣为20或30发双排弹匣,同时具备50、90或100发容量的弹鼓也可以使用,因此火力猛烈密集,有巨大的杀伤能力。据统计,当前M-16系列枪族在15个北约国家和全世界80多个国家使用。美国和加拿大(迪玛科C7)总共生产了800万支枪,大概有90%还在使用。除军队外,M-16系列也被许多国家的特警队、私人保安机构、准军事组织等所采用。同时,很多枪迷对其痴迷,在美国的私人拥有的枪械中,M-16高居排行榜的榜首。

  现役的M-16步枪是美国陆、海、空、海军陆战队四大军种的标准制式装备,但该枪对保养要求很高,不太适合在恶劣环境下连续作战使用。基型枪在越南战争中由于对复杂地形、气侯条件不够适应,可靠性差,火力密度度低,野战性能无法与苏制AK-47抗衡。但经过针对性改进后的几种型号性能优异,是西方轻武器的代表作之一,被誉为与俄制AK-47齐名的“西方步枪之王”。

  M-16枪长991毫米,枪重3.1公斤,有效射程400米,由于使用小口径子弹,单兵携弹量可以比AK-47多25%。而且它的弹头进入人体后会横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往往是进口小出口大,它在人体上打开的洞,比AK-47还大,所以越南游击队很快就流传起 “小心黑枪打个大洞(M-16呈黑色)”的说法。另外,M-16的准确性令人惊叹,在200~300米的距离上,既使是没多少经验的士兵,也可以准确射击。但M-16式步枪在越南战场上暴露了不少问题,最主要的是弹膛污秽现象严重,卡壳故障率高。

  但这并没有妨碍它成为西方国家的一代名枪。若论战争经历,它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海湾战争、以黎冲突、伊拉克战争、利比亚内战的资历;若论影视成绩,它在《第一滴血》、《终结者》、《黑鹰坠落》、《我们曾是战士》、《战争之王》、《我是特种兵》中出镜;若论在电子游戏中的出现频率,它大概能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从1998年的《三角洲特种部队》到2012年的《决胜时刻:黑色行动2》,近年来问世的电子游戏,但凡涉及枪械和军队的,几乎每部都有它的身影。

  更奇特的是,作为西方世界的枪王,M-16突击步枪的设计者斯通纳申请100多项专利,军工厂每生产一把M-16突击步枪,他就能拿到1美元的专利费。几十年下来,斯通纳累计了大量财富,并因此成为富翁,除了生活富足之外还拥有私人飞机。此外,以其在轻武器领域中积累的经验和在枪械工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斯通纳成为荣获哈维·C·诺尔斯奖的第一人。西方很多兵器收藏馆还以他的名字命名,100多种兵器专利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