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被美国逼至绝境 俄对中国敞开卖苏35及发动机

2016年06月12日 12: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俄之间苏-35SK的引进合同一直悬而未决,不过美国却一直在俄罗斯周边忙着驻扎反导系统,这无疑已经把俄罗斯和普京都逼到了绝境。鉴于如此普京已经授意俄罗斯进出口集团向中国在2016年底交前付苏-35SK战斗机和最新的117S发动机。仅仅在2016年上半年,中俄之间还传出过年内无法交付苏-35SK战斗机的消息;不过形势比人强,由于美国的逐步紧逼甚至让普京怒火中烧,甚至做出强硬表态:俄罗斯将不得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予以还击。为了让中国跟俄罗斯站在一条战线上,此时交付苏-35SK战斗机和发动机是最合适的不过的了。

  中俄之间关于苏-35战斗机的购买合同问题僵持了相当久的时间,主要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24架还是48架这个数量问题。不过实质上背后是却是一系列技术转让合同的问题,其中基本包括三大项:是否转让雪豹-E相控阵雷达的源代码、是否会转让飞推火一体控制系统的源代码、还有一个就是是否会转让F-117S发动机。其实这类东西从技术转让角度上不存在任何门槛,因为苏霍伊集团和土星发动机厂都在很早表态过可以随时转让,他们产能上不存在问题,剩下的就是俄罗斯国家战略层级考量了。

  关键卡在哪?主要上面三个东西都是俄罗斯的国家军事的命脉所在,都属于战略物资领域。如果转让也等于让对方了解到自己国防的根本实力如何。这就是一层窗户纸,捅破了就没有那么多高高在上,尤其是117S发动机是双方争论的焦点之一。中国采购117S发动机肯定不仅仅是只打算给苏-35SK战斗机用,这种基于AL-31F深度改进新型发动机,在总体结构上比起原来有极大提升,尤其是采用的FADEC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使得这台发动机的具备了可以配合整套飞推火系统完成更细腻飞行动作的能力。同时在基础性能上,由于117S发动机更新了高、低压气机、燃烧室与加力燃烧室等都采用了新型材料,风扇直径也比AL-31F增大到0.932米,涡前温度也提升了10%,性能上自然有保障。最大推力86千牛,加力142千牛,也使得苏-35可以做出更多匪夷所思的动作。并且在一直广受诟病的发动机寿命上也有所提升,首次翻修时间提升到1000小时,设计寿命4000小时,这比AL-31F几乎翻了2倍。

  这么好的发动机,自然中国肯定不是只买来给苏-35SK一种机型使用,所以在谈判时中国一口气要给每架苏-35SK战斗机预备6台发动机。理论来说一个苏-35中队按照12架计算,日常24台发动机,你预备25%的富余量就足够应付训练需求,作战时预备50%也就是够消耗了,为何中国要给苏-35SK配备6台呢?中俄双方再此问题上产生了反复,俄方一方面担心中国拿到117S发动机后,全面拆解测绘再度用来提升自己的发动机工业;而中国实际上更需要苏-35SK来填补歼-20五代战机大批量服役前的数量空缺。双方拉锯很久,但是最终还是克林姆林宫做了决定:正式合同将会在6月份普京总统访问中国时正式签署。根据俄罗斯总统办公室透露的消息称,此番访问将会签署多达20多份协议,外界普遍认为苏-35SK及F-117S发动机的合同也会在其中经过双方最高层的最终认可。尽管引进苏-35SK可能会成为中俄军贸最后一笔大订单,但是此时签署时机最为合适也是俄方最为迫切需要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