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9款大杀器部署亚太 让中国不敢轻言动武

2016年06月12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亚太再平衡”的幌子下,美军加强了在这里的军事部署:不仅将部署36.5万军力,还要部署最先进武器装备。对于亚太各国尤其是中国来说,美国的这一重大军力调整无疑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美国在亚太地区已经部署了众多力量,除了早已不再是新闻的驻日驻韩以及关岛美军外,还包括在澳大利亚部署的近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在新加坡部署的濒海战斗舰,以及在菲律宾轮换部署的大量美军。正如美国国防部所指出的那样,美军正在确保自身和盟友可以在亚洲和太平洋面对中国导弹时保持自信,确保美国不会被迫退出这一区域。

  那么,美国增兵亚太都有哪些具体的部署呢?其实,这些行动早已开始。在今年1月初,美国空军在日本横田空军基地一共部署了14架F-22隐身战机,后来其中的一部分又转场冲绳嘉手纳基地部署。上述F-22目前以轮驻的方式活跃在亚太地区,未来将会逐步加大实际部署的数量,大概将占到该型战机总数的1/10。之前。一旦这种部署常态化,F-22可以凭借其隐身能力和强大的情报收集能力,在亚太地区各国上空如入无人之地,对亚太相关国家的威胁很大。

  同时就在3月份,美国在亚太部署的先进武器中又增加了“重量级选手”,这就是美国最新隐形战斗机F-35。相比已多次进驻日本的F-22隐形战斗机,更强化对地打击能力的F-35明显有针对朝 鲜、台海和南 海的意图。F-35不但具备优异的隐形性能,更以强化对地攻击和电子战能力著称,属于“可率先撕开对手防空网”的“空中先锋力量”,这种先进战机的进驻将让亚太地区的局势更为动荡。

  在加强反潜能力上,美军派出的是P-8A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该机无论是飞行距离、速度、操控的舒适程度、以及反潜能力均十分强大。值得注意的是,P-8A逐渐服役的过程与奥巴马政府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几乎同步进行。P-8A频繁在西太平洋的海域上空活动,期间美军甚至开发出了大轮换加小轮换的模式,不时南下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和新加坡樟宜基地,因而大大加强了其在南 海上空的活动。P-8A作为可大范围活动的空中平台,可引导已提前部署于该基地的濒海战斗舰对某一重点区域进行检查,比如马六甲海峡或南 海海域,这对中国海军十分不利。

  而对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轰炸机的部署,美军也十分看重。今年3月,美国空军开始将B-52轰炸机和B-2轰炸机部署到亚太地区进行训练,并将它们进行定期轮换,已足以说明美军开始为亚太危机做准备。更危险的是,五角大楼希望在本世纪20年代采购80~100架B-21远程打击轰炸机,其目标就凸显出来了。如果美国把B-21轰炸机部署在夏威夷、阿拉斯加和澳大利亚,就会缩短这些轰炸机的飞行距离。这将提高这种轰炸机的出勤率,同时也会降低对加油机的需求,如果亚太地区有朝一日爆发冲突的话,这将会极大增强B-21轰炸机的对华威慑效应。

  在引以为傲的航母部署上,美军将在亚太部署两艘航母早已不再是新闻,目前这一部署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除了常驻日本的“里根”号之外,据传“约翰·斯滕尼斯”号也已列入计划。美国此举可能包含多重战略意图:除了加大向亚太地区调整海外兵力部署重心的力度,借双重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地区形成强大的军事威慑,还意在让更多美军航母“事实上存在于西太平洋”,使其“霸道行径成为常态”,从而在亚太地区构建起有利于美国的军事秩序。此外,双航母计划也折射出,美国正在运用军事手段推动这一地区诸多问题向着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方向发展。

  但值得关注的是,美军将同时在亚太地区部署LHA-6“美国”级两栖舰。该舰在亚太的出现将让美军两栖打击群的打击能力进一步增强,依靠舰载F-35B组成的战机联队,完全可以压制一般国家的空军,特别是它的隐身能力,结合两栖攻击舰的机动性能,可以让美国在需要的时候对目标地点发动隐身攻击。如果是制海作战模式,“美国”级将全部搭载F-35B战斗机(约25架),这个数量与一般的中型航母大致相同。考虑到F-35B的隐身能力、先进航空电子及机载武器,其空战及对地攻击效能远高于目前各国普遍装备的三代作战飞机,这样“美国”级战力远远超过了一般国家的航空母舰。

  当然不能忘了DDG-1000驱逐舰,该舰作为美国海军建造的最大驱逐舰,将在亚太地区发挥重要作用。预计该舰将在2016年服役后首先进驻圣迭戈海军基地,之后肯定会前往亚太地区进行部署或临时部署。很明显,为了响应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崛起,该舰将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一部分,为美军战略重返亚太所需的作战能力提供支撑。

  其实,不仅仅是上述舰艇,一定还有其他美军作战力量,如更多的攻击型核潜艇、“阿里·伯克”级驱逐舰、濒海战斗舰、具有反潜能力的新型舰艇以及各种无人机等等,它们肯定是美军未来亚太部署的其中一份子。总之,美军要把60%军力部署亚太,绝大部分的美军主战装备,都有机会进驻亚太地区。

  除了部署先进武器装备之外,在地缘战略上,目前美国正与该地区的盟国——日本和韩国以及澳大利亚——分享最新军力,还同时正在发展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新的伙伴关系,并在加强与新加坡的已有关系。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直强调是中国单方面搞“军事化”改变地区现状,然而,自己却不能自圆其说,一口气列出众多要部署在与自己不相关地区的武器装备,显示出美军急欲改变这一地区军事态势的不安心态,也证明了美国才是地区局势恶化的最大祸首。不过,美国必须认识到,不断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势必对这一地区的局势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以军事上一再“秀肌肉”、外交上在地区国家双边争议中搅局的方式获取利益,这是一种错误和短视的做法,既与亚洲和全球和平发展大势不相符,也不利于美国自身在亚太的长远利益。而且,中国这样的体量极大的大国,又有着发展潜力极大的军事实力,并非通过遏制就能轻易就范的,中美如果不能通过合作引领全球发展,那么必将给世界带来更沉重的灾难。(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