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航母为何建造奇快?装备已在英航母身上预演

2016年06月12日 15: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1年3月上旬。刚刚褪去素裹银装的英国苏格兰迎来一位重量级客人—1000t龙门吊。它在振华13号的护送下,历时2个多月途经约23万km来到苏格兰 Babcock (英国领先的工程技术支持服务公司,为全球各地的政府和关键行业组织提供重要支持)用户码头;英国的安全规范标准放眼欧洲乃至世界都是个中翘楚 ;这台龙门吊从开工伊始就承载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是英国2艘航空母舰伊丽莎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分段总装的重要设备,也是上海振华重工 (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振华重工) 首台进入欧洲市场的龙门吊 。

  曾经的老牌海军国家开始使用中国的大型龙门吊。而英国的安全规范标准放眼欧洲乃至世界都是个中翘楚,而振华重工此次用户方Babcock又是英国当地的佼佼者,连续9年获得英国安全局的5星级奖项,连续5个季度被授予英国安全局的最高奖项——荣誉之剑。他们的采购正是表明了对中国制造能力的信任,这种实力不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拥有的。

  根据英国防部公布的数据,新型航母标准排水量为5万吨,满载排水量为6.5万吨。新航母采用CVF设计,全长292米,最大宽幅(飞行甲板)为75米,船体宽38.6米,飞行甲板舰首的滑跃部分最短,只有约40米,船尾的飞行甲板大部分都是75米。

  虽然“伊丽莎白女工”级采用巨型总段建造法,但每天的巨型总段在建造时,还是需要从下到上逐层进行塔式建造,需要更大的车间厂房,对总段陆上运输的模块运输装置、船厂龙门吊的起吊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如果没有振华的大型龙门吊帮忙,无疑英国是没有办法这么快建造航母的。

  进入21世纪,中国海军迎来了一个井喷发展时期,多型战舰大批量的下水。国内军迷将这种“成打”地建造军舰称为“下饺子”,但是如果采用传统舰艇建造方法,我国海军的舰艇服役速度会远远没有这么快;除了得到有力的经济保障之外,最新模块化舰艇建造技术对于我国海军舰艇的更新功不可没,这种技术将大大加快相关舰艇的建造与服役速度。而模块化舰艇建造技术需要大吨位的吊车进行吊装;可以说大型龙门吊帮助中国实现了模块化舰艇建造技术。现在大型龙门吊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航母的建造工作之中,这种技术将大大缩短航母的建造时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国产航母建造1年多的时间,军迷们就看到了航母不同部位的图片。(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