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战舰被四枚导弹“击沉” 真相令人振奋

2016年06月12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昨天《解放军报》上一则新闻其实相当引人注目:在五月下旬的一次演习中,随着四声巨响,让“红方”指挥员目瞪口呆的事情发生了,还没看到敌人影子,一艘大型水面舰艇连遭4记“重创”被判定丧失战斗力,当即被击沉!而创下这一光辉战绩的就是一艘担当“蓝方”的039G型常规动力潜艇。

  当然这不是真实击沉,可4发导弹确实真正切切的击中目标靶区,根据靶区的回传消息来评估战损,这是实弹演习中的常用办法。在这种近乎于实战的演习中,能够值得用4发导弹击沉的自然是个大家伙。通过翻阅资料我们大致可以猜到“红方”的参演兵力规模,一条052型4800吨的导弹驱逐舰,一条053H3型2400吨的护卫舰,可能还有一条跨战区前来训练的最新的052D型7000吨的区域防空“中华神盾”舰。由于052D驱逐舰性能最好,自然也作为“红方”指挥员的指挥舰,可是这么强的编队却被一条潜伏在水底的小小2000吨的常规潜艇给偷袭得手,极有可能被“击沉”的就是一条052型导弹驱逐舰,而且还是被连续4发导弹命中,这条小艇不一般。更为难得事,此时”红方”空中直升机应升空,反潜巡逻机也在这一区域活动,能够偷袭得手,相当不易!

  根据报道里提到这条3x1艇是一条21世纪初服役的新型039G型常规动力潜艇,此次能够一举击沉“红方”大型驱逐舰,主要是采用了合适战法和武器。战法上采用了深海潜伏隐蔽待机,进行了长达40个小时的潜伏,终于等到的对方采用搜索队形跑到了自己附近;此时艇长采用依托水下复杂地形,隐蔽自身噪声和讯号特征,随即装填4枚潜射反舰导弹,一击制敌!整套动作干净利索,丝毫不拖泥带水,依托039G型潜艇在静音能力上的优势获得了这次少见的“战果”。

  039G型常规动力潜艇,是中国在静音性能上的一次大胆革新和尝试。由于建造于21世纪初,当是中国潜艇用柴油发动机尚不完备,于是选用了德国的MTU16V396 SE84型低噪声柴油发动机;动力装置和传动设备在当时创新性使用了减震浮筏及阻尼材料,所有了活动组件都被放到了减震浮筏上,大大减小了机械噪音,有资料称此举令噪音减少了10分贝。同时舰艇内的管道系统也采用了柔性连接材料和潜艇本身连接,同样大大的减小了噪音。螺旋桨上使用了7叶低泡螺旋桨,在艇身铺设国产消声瓦,而且这种由新型合成橡胶和特殊填充物组成了新型装备据称要好于有“大洋黑洞”美誉的“基洛”级潜艇装备的消声瓦技术。总噪音水平在120分贝以下,甚至比“基洛”级的118分贝还要低,这也为这型艇躲避“红方”海面上和空中的联合反潜大网打下了基础。

  再说其使用的潜射反舰导弹,这也是中国在新世纪以后装备新型装备,大家熟知的型号为C802反舰导弹(其实海军称为鹰击-82潜射型)。在成熟的C801反舰导弹上换装了一个小型涡喷发动机,最大射程扩展到120千米,并具备中继制导能力,末端采用单脉冲雷达,可以应对多重干扰。不过潜射导弹最难开发的还是其水下发射运载器-一种类似于鱼雷一样的发射装置。潜艇在水下必须要借助这种发射器才能从潜艇中把导弹发射出去。

  此番连射4发,说明潜艇艇长也是为了把握起见使用了超常规的打法,为了保证导弹能够准确命中目标并成功突破末端防卫系统,在较为集中的扇面连续发射4枚导弹,确保至少能有2枚导弹依靠自身的雷达能够发现目标,至少有一枚能够命中目标,50%的突防概率。有点类似于一场赌博,毕竟潜艇在水下,空中没有优势力量支援,也没有中继制导飞机,能够命中只能根据潜艇自身的计算,结果还真“击沉“了。不得不说中国的潜艇兵技术确实是超一流的,准实战检验的战果也令人感到相当振奋!

  不过,3艘主力战舰组成的编队还有反潜飞机支援,舰载反潜直升机也在持续搜索,居然让一艘潜艇通过伏击的方式模拟击沉了一艘主力战舰,不得不说潜艇战术在今天仍然有较大的灵活性和较强的杀伤力,只要运用得当,仍然可以对严密防守的海上编队,甚至是航母战斗群造成创伤。(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