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打造升级版地下长城 可容纳东风41导弹

2016年06月11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中国相当倚重陆基核打击力量,尤其是陆地上的东风-31、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都是中国大国长剑的剑锋所指。现在这把剑锋将会更佳锋利,因为中国已经开始准备正式部署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根据《解放军报》的最新文章称中国正在对上个世纪的“长城工程”进行全面升级,而这一工程一直被外界认定为是中国的“地下长城”核武器洞库工程的代名词。

  根据这篇名为《为使长剑啸九天》中提到的细节来看看,中国火箭军正在对“地下长城”进行“智慧”化升级,也就是要打造新版的“大国剑鞘”。而且从工程扩建的情况来看,首先是对原有洞库的高度、宽度和长度进行拓展。因为原来出于抗冲击设计,这类洞库直线距离都不会很长,多数采用S弯或者直角弯来应对冲击波侵袭。外加上外层重达数十吨的钢制洞库大门和多层防爆墙设计,就算50万吨TNT核弹头在门口炸开仍可确保内部导弹发射车和发射井都能安然无恙。

  要进行这样的工程,而且工期要求短,最好的方法就是采用大规模定向爆破技术对原有洞库进行拓宽后再对山体洞库进行加固处理。结合最近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公布的2015年在中国境内检测到多次1到2.5级左右的人工地震波的消息来看,美国方面大致断定中国能够承载东风-41“地下长城”洞库建设应该已经完成。

  以往这类洞库所接纳的目标最长的就是东风-31A导弹发射车,这种射程超过1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长度上也相当长,大约要接近14米左右,尽管东风-31A导弹发射车采用了新式16轮、带有4门驾驶室的长轴越野导弹发射车,可转弯半径仍旧很大,需要的坑道路径也要长很多。而且东风-31A发射筒的直径有2.25米,洞库高度上也有要求。所以在打造上一代“地下长城”时,中国采用了大量的横向爆破结合人工开凿的方式将大山开凿出一条条蜿蜒的大道,工程量是相当巨大的。说把山体掏空略有夸张,但是把山体打造成一个相当复杂的大迷宫这应该没错。这是在历次的军事新闻中早有报道,方法全球都知道,具体施工的细节才是关键。

  但是到了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要进驻时就有了新的麻烦,因为东风-41射程更远,达到了14000公里,而且具备最多10个分导多弹头发射能力,使得东风-41的突防能力更好。不过这些都是有代价的,这样的使得东风-41比东风-31发射筒的长度更长,目测大约在16.5米左右,比东风-31长了3米,发射筒的直径也要接近3米,而且必须要换装新式的WS-2900系列8轴特种车辆,这使得整个车体的高度、宽度、长度都比东风-31提升了一个数量级,原来的洞库想要停靠这些新式东风-41导弹发射车难度变得更大。

  而且这些洞库内的设施也需要更新,因为以前都是用来贮存、发射液体燃料导弹和东风-31这样上个世纪90年代技术的洲际导弹,检测设备等全部需要更新。所以火箭军才会提出“智慧阵地”概念, 所有的环境控制参数要实现自动采集:温度,湿度,甚至是尘埃数都要实现完全自动化的采集分析,导弹的平时的检测和抽插都要采取高度自动化,人员训练也全部采用数字模拟器化操作,可以持续保持战斗力等等改进。所以必须要对原有洞库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加宽,加高,增长,电气设备等再升级。

  从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诸多媒体频繁报道东风-41即将入役的消息来看,中国的剑鞘准备完毕,长剑自然要入鞘待发;射程更远,分导弹头更多,尺寸更大,威慑能力更强的东风-41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很可能已经进入阵地执行战备值班,这款能够威慑大半个地球的利器,已经准备好可随时瞄准任何目标。(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