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94核潜艇比俄亥俄级有多大差距 仅一性能领先

2016年06月10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洲际弹道导弹(ICBM)、战略轰炸机(携带核武器)、潜射弹道导弹(SLBM)是核战略的3大支柱,其中最有效的核反击武器便是潜射弹道导弹。因为搭载该类导弹的战略导弹核潜艇(SSBN),在敌方第一轮核打击中难以被消灭、存活概率高,可有效实施核报复,属于关键战略武器。所以,当今军事大国均将发展战略核潜艇视为国防建设中心,战略核潜艇甚至可成为争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手段。中美作为当今世界的两个军事大国,都拥有可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美国更是拥有60多年的使用经验,其在潜艇数量、导弹威力、运行方案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艇体本身存在差距

  “俄亥俄”级共建有18艘,建造时间为1981年至1997年。简式年鉴记载,该级艇水下排水量19000吨,采用HY-80型船体钢建造,对外公布的潜深仅244米,使用通用动力公司制造的S8G型压水冷却式核反应堆(60000马力), 水下最大航速24节,24部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筒和4部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均内置于船体。1至8号艇最早装备的是“三叉戟C4”型潜射弹道导弹,射程7400千米。根据《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美国将前4艘艇改装成搭载“战斧”巡航导弹的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现有的14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全部搭载“三叉戟D5”。不过,根据美俄签署的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规定,“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发射筒数量由24减至20。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1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2 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的“俄亥俄”级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3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海军094型核潜艇

  094型1号艇于2004年下水、2007年服役,2号艇于2009年服役,据称现在3、4号艇也相继入役。从服役时间看,094型1号艇比“俄亥俄”级最后1艘艇要晚10年,但西方国家普遍认为094型的设计理念并不比“俄亥俄”新:094型由093型攻击型核潜艇(SSN)衍生而成,在“商”级艇体里嵌入弹道导弹发射筒,便成了094型。而093的设计理念源于苏联第二代攻击核潜艇V-3级,V-3级设计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从设计理念看,094型与“俄亥俄”级都处于相同时期,当然,艇上的主要装备都已更新和升级。据简氏年鉴记载,094型潜艇水下排水量10000~12000吨,安全潜深300米,核反应堆与“商”级相同(30000马力),水下最大航速20节,武器为12具“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筒和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俄亥俄”级从设计之初就秉持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设计理念,而094型由现成的攻击型核潜艇改造而成。所以,虽然094型潜艇使中国具备了水下核反击能力,历史作用功不可没,但从主要参数、艇体设计看,还难以企及“俄亥俄”。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4 破壳而出的“三叉戟C4”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5 “三叉戟D5”试射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6 “三叉戟”导弹多弹头设计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7 改装为“战斧”巡航导弹的发射筒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8 “俄亥俄”级SSGN试射“战斧”巡航导弹

  潜射弹道导弹也有差距

  “俄亥俄”级从1990年开始装备“三叉戟D5”型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全高13.4米、直径2.1米、重58吨,三段式固体推进,射程11000千米。为提高命中精度,“三叉戟D5”引入了星光惯性制导方式,其打击圆概率偏差为90米,与美军最新的“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相同,这对没有地面测量手段的潜射弹道导弹来说,其精度已经高得不可思议。

  “三叉戟D5”可发射100万吨当量W76或475万吨当量W88两种弹头,两种弹头均为分导式多弹头 (MIRV),可装载8~12个,但根据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弹头数量会限制在4~5个左右。美军从未公布过“三叉戟D5”发射试验数据,但稍微落后的“三叉戟C4”都能取得发射168枚、命中161枚的好成绩,可见其打击精度更高、效果更好。因“三叉戟D5”性能卓越,美海军计划延长其使用年限,对其制导系统进行升级后,将装备于接替“俄亥俄”级的新型战略核潜艇,一直服役到2040年。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9 网络上流传的“巨浪”-2试射画面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10 中国弹道导弹射程图

  094型装备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属于“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的衍生型,全高13米、直径2.25米、重42吨、射程8000千米以上,三段式固体推进,可携带100万吨当量单弹头或3~4个10万吨当量的分弹头。目前尚无“巨浪”-2的打击圆概率偏差官方数据,但“东风”-31的打击圆概率偏差为100~150米,可推测海基型“巨浪”-2的打击圆概率偏差在300米左右。据称中国海军从2002年开始在031型潜艇上进行“巨浪”-2发射试验,试验进展较为缓慢,近期才开始正式列装。

  从导弹尺寸看,“巨浪”-2与“三叉戟D5”相差不大;但从武器载荷、命中精度、可靠性、射程等方面看,“巨浪”-2与“三叉戟D5”差距较大。尤其是射程,“俄亥俄”级在美国本土附近海域就能将中国全境纳入 “三叉戟D5”射程; 094如果在中国近海,只能打击美本土部分区域,如要打击美国中枢地区,只能冒险穿过第一、二岛链,前出至北太平洋海域,这样必然会让094长期处于美日优势反潜兵力的威胁之中,对核威慑行动造成很大障碍。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11 美国兰德公司公布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噪声图
客观面对事实:094型同俄亥俄级相比差距巨大图12 “俄亥俄”级SSGN上搭载的蛙人运载艇

  噪声也高

  “俄亥俄”级的静音能力优于094,094的噪声比093要小,但仍比苏联30多年前建造的D级战略核潜艇高。在“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1号艇服役5年后,“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开始服役。所以,“俄亥俄”级必然使用了“洛杉矶”级的降噪技术,“俄亥俄”级的船体虽然比“洛杉矶”大,但不需要高航速,且进行了更多的降噪处理,所以静音能力反而比“洛杉矶”级强。

  除了以上看的见的差距外,094在潜艇运用技能、实弹演练、作战支援体制等方面也有别于“俄亥俄”级,这也是决定战略核潜艇作战能力的重要因素。美海军使用战略核潜艇的历史比中国长,从1959年“乔治•华盛顿”级核潜艇服役以来,美海军运用战略核潜艇的时间已近60年,期间还经历了潜艇对抗较为激烈的冷战,丰富的使用经验成为美海军的宝贵资产。相反,094服役较晚且数量有限,只能实施最低限度核警戒巡逻,且潜艇运用机制仍处于试运行阶段,还未成熟,更没有经过实战检验。所以,中国要想大幅提升核反击能力还需在潜艇数量、质量以及导弹性能上进一步发展。

  我国在周边海域与不少国家存有主权之争,海洋强国战略受到美国围堵,性能优异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对中国至关重要。在进行战略考量时,应把与美国持平的核战力作为强军目标,尤其要把发展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取得突破。(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